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召开深化综合医改重点工作推进会

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时间:2019-10-18

1015—16日,湖南省深化综合医改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浏阳市召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省医改办副主任、省医疗保障局局长王运柏,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王湘生出席会议,省医改办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段深化医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重点推动“三明医改”经验在湖南落地落实。

薛海宁副司长高度评价了湖南医改工作,指出在医改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湖南医改在强化“三医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以慢性病防治为重点推进医防融合等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的探索和贡献。她强调,湖南省作为试点省,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向,把医改走向深入。一是要充分发挥试点省份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见实效。二是要深入贯彻好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三明”医改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落实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加强医改的组织领导,强化医改队伍建设;加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力度;及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医保支付的精细化管理;严格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药品耗材使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医改重点任务落实。三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医改道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改革的信心,为全国医改提供有益探索和示范经验,为湖南人民的健康福祉做更大的贡献。

陈小春主任对2018年以来我省医改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深化医改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医改统筹协同,全力推进医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积极学习和吸纳“三明医改”经验,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民落实基层卫生人才政策,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他强调,深化医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医改各项任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群众健康基础。

王运柏局长指出,当前医保工作要以学习推广“三民医改”经验为抓手,率先启动抗生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全面跟进国家4+7带量采购,全面启动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持续做好医保扶贫和“一站式”结算,全面做实医保基金市级统筹,抓好现有医保政策的落地见效。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湘潭市医保局、浏阳市人民政府等7个地区和单位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浏阳市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现场。

省医改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1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各相关处室以及在长省部属公立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湖南省召开深化综合医改重点工作推进会

1076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