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吴桂英副省长赴广东考察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委基卫处  时间:2018-12-19

1212-13日,吴桂英副省长赴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广州市花都区考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的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情况,实地考察了两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广州市及花都区人民政府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广东省在2011年时就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列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这对地处偏远、底子薄弱、效益一般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起到了“兜底”保障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即财政保障低水平,薪酬制度僵化,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不稳定,绩效分配不合理,服务能力明显下降。广东省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建设入手,20171月,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核心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重点聚焦关乎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成败的核心问题即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破解制度障碍,在薪酬制度上实行“六个允许”,在人事制度上,大力推动“院长办院”,采取“十大措施”补齐人才短板。广东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机构薪酬明显增长,活力逐步释放;人才队伍趋稳,结构逐步改善;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更加信赖。

吴桂英副省长在座谈交流时表示,广东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创新做法和经验让我们印象深刻,感触很深,很受启发,湖南的基层医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结合湖南实际,借鉴广东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湖南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陈小春主任、龙开超副主任、省委编办周文副主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黄赞佳副厅长以及省财政厅社保处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吴桂英副省长赴广东考察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1076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