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认真总结推广湘潭六医医养结合经验

  时间:2017-08-29

 “一定要认真提升、总结、推广好湘潭市六医院医养结合的经验作法,将‘医养结合’作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重要内涵之一”,8月28日下午,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健康湖南”调研视察湘潭汇报会上,省大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高度肯定湘潭六医、湘潭养老的发展模式。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主持汇报会。

当天上午,李友志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董岳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陈佳新、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振国、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刘建民等,在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建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等的陪同下,来到湘潭市六医院(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实地调研视察医养结合工作。

李友志副主任一行先后深入“湘潭养老•影响中国”展厅、医养中心以及康复大楼接待中心、康养五区、养生餐厅,认真听取了湘潭市六医院关于医疗养老日常管理、养老护理人才培训输出、医养结合配套政策创制、养老服务产品金融化、康复大楼建设运营以及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在医养中心,了解到入住的都是需要24小时持续医疗养护和生活照料的全失能且罹患重病以及临终关怀老人时,李友志副主任关切询问他们每月的费用负担。当得知湘潭市六医院争取市医保管理部门在此试点采取按床日付费的结算管理模式,对“医养结合”类病人中病情较严重,具备长期住院指征的完全失能老人,按平均200元/天进行包干结算;同时,争取市民政、市财政从福彩公益金每年定向拨付50万元,设立“天年爱陪”爱心资助项目,对全失能或临终关怀类老人给予300-500元/月的生活护理费(护工费)补助,以此来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压力时,李友志副主任予以充分肯定。

在康养五区,李友志副主任亲切看望了入住老人。当了解到每个入住老人均可获得由执业医师、护(士)师、养老护理师、康复治疗师、心理咨询师、营养配餐师、社会工作师、理财规划师、技能培训师、律师组成的“十师服务”团队提供的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的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膳食养生、文化娱乐、心理咨询、理财规划、技能培训、社会工作和法律援助等服务时,李友志副主任对此频频点赞。

通过实地考察,李友志副主任对湘潭市六医院医养结合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反复称赞“你们的工作做得好”。调研结束时,他对医院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医院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强湘潭六医•湘潭养老品牌。

湘潭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体广新局、市教育局、昭山示范区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汇报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认真总结推广湘潭六医医养结合经验

1076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