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夫妻同患重症 医护组团携手患者共渡难关

湖南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3-02-14

陈阿姨,您的伤口恢复得不错,在家一定要继续进行上肢功能康复锻炼哦。今日,61岁的陈女士在女儿陪同下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复查。春节期间,陈女士和老伴双双被确诊癌症,经过该院医生救治、护士照顾,均已顺利出院。

家住宁乡的陈女士和老伴是退休老师。去年年底,陈女士和老伴感染了新冠病毒,去当地医院检查治疗。检查发现,陈女士左乳有肿块。新冠感染康复后,家人陪陈女士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大。

今年117日,陈女士在该院接受了一次微创手术,术后病检显示为浸润性乳腺癌。就在她确诊几天后,她丈夫的肝脏上也发现肿块,也入住了该院。陈女士住在乳腺外二科,其丈夫住在肝胆肠外科,在同一层楼。两口子只有一个女儿,于是女儿照顾妈妈,女婿则照顾岳父。

131日,陈女士的丈夫进行了肝部手术。21日,她又进行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手术。乳腺外二科和肝胆肠外科医护团队了解到陈女士的家庭情况后,立即组建营养、心理、康复团队,对陈女士家庭进行全方位关爱。

术后第二天,乳腺外二科护士长询问得知老人和家人早餐都是吃稀饭,担心二老营养跟不上,于是和肝胆肠外科护士长自掏腰包购买了两罐营养粉,分别送给二老,并叮嘱他们术后一定要保证营养。

乳腺外二科主任等每天多次查房,认真询问病情,及时为患者消除疑虑,并及时与兄弟科室肝胆肠外科联系,互通情况。护士长每天早上来到病房都会去看陈女士的情况,和她聊天,从饮食、营养、康复等方方面面给患者提出具体建议和指导,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责任护士每天精心照料,观察伤口和引流管情况。心理心灵关怀师分别对夫妻俩做了心理疏导。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二老恢复良好,于近日拔除伤口引流管后双双出院。后期的康复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医护人员继续关注二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表示:自2022年该院启动卓越服务以来,广大医护人员通过卓越的管理、医疗、护理等,努力让患者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优质服务。

夫妻同患重症 医护组团携手患者共渡难关

2924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