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儿医在全省健康科普大赛斩获5项大奖

省儿童医院  时间:2023-02-01

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中医药局、省科协、省计生协六部门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健康新征程”主题活动暨第五届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评选结果揭晓,省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一名副主任医师获评十佳健康科普达人,科普作品《营养膳食图》荣获图文类最佳科普作品,《孩子别怕 危险来临这样做》《小红帽之视界奇遇记》荣获视频类优秀科普作品,医院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以“健康知识普及·我行动”为主题,面向全省14个州市卫生行业开展,比赛通过推荐申报、科学性审查、省级初评、网络展示、复审终评、公示等多个环节,由活动组委专家团最终对征集的194件科普作品遴选后评出各奖项。据了解,第五届湖南省健康科普大赛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中国科协《关于举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2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的通知》和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湖南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举办,旨在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助力健康湖南行动。

2022年湖南省儿童医院继续深入推行国内首创的全员“健康传播行为积分”管理模式,在原有基础上增设模块、改善流程,不断完善优化升级健康传播生态系统,并将这一做法指导推广到省内其他医院,有力地促进了健康传播工作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矩阵建设,自主研发上线“乐小宝健康云科普馆”,目前在云科普馆已上传近5000条科普短视频,800余篇科普文章,均向社会免费开放。在原有“胖墩瘦身夏令营”“超级奶爸训练营”“急救知识进校园”等品牌健教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开办了“专注力提升营”“医学职业体验”“科普时空馆”“奥尔夫亲子音乐公益课堂”等一系列公益科普活动,受到媒体及社会一致好评。全年通过自主“了不起的医生”视频直播平台开展育儿科普直播60场,观看量达203.4万。派出专家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及社区进行健康教育讲座,最远将健康知识送至了鄂尔多斯。通过“乐小宝科普学院”内训、选拔、培育和荐用,一大批敢用、乐用、善用且融合学科发展的科普“翻译官”成长起来,在各项省赛、国赛上斩获佳绩,7月,受省卫健委委任,医院代表湖南组队参加全国首届“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入围全国八强;根据儿童多发常见健康问题拍摄的科普视频《熊猫教授之儿童健康科普合集》荣获第六届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影视动画类一等奖;“急救知识进校园”荣获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的“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案例征集活动最具影响力案例等。随着科普成果进一步丰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领导和同行来院调研、访问和交流,医院作为湖南健康传播联盟盟主单位、省医院协会品牌建设与健康传播主委单位、湖南省科技厅优秀科普基地,每年向基层推行“领鲜”“培优”“练兵”等六大赋能计划,为传播行业赋能,成为了省内乃至国内健康传播的风向主力。

省儿医在全省健康科普大赛斩获5项大奖

2923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