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这个联盟不一般!湖南省化学中毒救治协同机制正式启动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时间:2022-06-21

6月17日,全省化学中毒救治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标志着湖南省化学中毒救治协同机制正式启动。会议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主办,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承办。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参会并宣读湖南省化学中毒医疗救治指导专家组名单,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参会并致辞,院长宣读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副主席单位名单。本次会议由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发挥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在化学中毒协同救治的平台作用,建立全省化学中毒应急救治远程会诊与快速转诊绿色通道,提高中毒诊疗的同质化和规范化水平。会议指出,长期以来,湖南省中毒救治主要由医疗卫生机构急诊科承担,毒物及中毒知识缺乏、毒物检测技术缺失、高精设备设施不足、中毒救治专业人才短缺,早期识别率低、误诊漏诊率高。基于这些情况,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省职业病防治院牵头组建了全省化学中毒救治联盟。

“这个联盟不一般!”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指出,化学中毒救治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的成立肩负使命,意义非凡,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要求的务实举措。他强调,当前已进入蘑菇中毒高发季,持续的阴雨天气可能会导致蘑菇中毒事件呈多发态势。各联盟单位要充分认识化学中毒医疗救治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中毒防控医疗救治培训和科普宣传,提高医务人员对毒物和中毒的认识和警惕性,坚决落实“紧急反应、紧急送检、紧急指导”,力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介绍:近五年,省职防院每年收治各类中毒患者1000多例,因为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实现了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100%。希望依托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构建职业病防治机构与综合医院在化学中毒预防预警、现场处置、检测诊断与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分工协作网络,加强单位间的协同协作,实现优势互补、经验共享、资源共用,减少对化学中毒的误诊误治,助推全省化学中毒救治水平迈上新台阶,让患者都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规范的治疗。

湖南省化学中毒医疗救治指导专家组组长、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通报了前阶段全省化学中毒救治工作情况,详细分析了医疗救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毒救治工作重点要抓好的方面。

会上签署了“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合作协议,并为18家联盟副主席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为10名全省化学中毒医疗救治指导专家组成员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专家开展了专题系列讲座。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重症病人的早期识别和处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化学中毒患者发现、诊断、检测、治疗环节要点》,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副研究员《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信息平台》,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研究员助理《中毒信息监测的填报要求及质量控制》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处)负责人,湖南化学中毒救治联盟副主席单位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职业病防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相关负责人近百人参会。


这个联盟不一般!湖南省化学中毒救治协同机制正式启动

2626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