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日均最高2434人!节后核酸检测迎来“高峰”:省肿瘤医院加班加点全力做到“应检尽检”

湖南省肿瘤医院  时间:2021-02-20

217日清晨,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前的核酸检测点门口排起了长龙。按照往年惯例,每年的春节过后都会迎来肿瘤患者治疗人数激增的一个“高峰期”,为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住院患者和陪人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原则,要求所有的住院患者及其陪人必须具备7天内的核酸检测结果方能入院,为此,该院从大年初六开始就开设了6个核酸检测点,以方便就诊的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入院治疗。据了解,17日当天的核酸检测标本达到了2434份,已达到开展核酸检测以来的日均最高量。

标本处理、核酸提取、PCR扩增、出具报告,“四步”均需时间

对于检测过程,省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作了详细介绍: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从早上七点半开始,每隔一小时就将采样点采集的标本送到实验室进行标本核对、标本整理、标本前处理等环节之后才真正地开始核酸提取的过程,核酸提取完之后需进行PCR扩增,也还需要80-120分钟。PCR结束之后,还要进行结果的判定、数据的核对以及报告的出具。也就是说,一个核酸检测标本,从采集完以后在一分钟都不耽误的情况下最快也需要四个半小时才能出结果。而且整个检测过程生物安全非常重要,每个操作环节都要非常小心。实验人员要经过严格的生物安全培训,包括严格操作、正确穿脱防护服。在实验结束后,还要对实验室台面、地面、空间等进行消毒处理,对实验室医疗废物进行消毒灭菌后规范转运。

15a845fbb2bfba4846a09620dfdd5fd微信图片_20210220104844

核酸检测、日常检验一个都不落下

“我们对患者核酸检测结果的承诺是当天报告当天出,为此科室采取轮班制进行核酸检测,其目的也就是让患者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少让他们等待”,医院检验科主任介绍:“除开核酸检测以外,平日的检验项目也是照常进行,219日大年初八我们科室的标本总量达到了创科以来的最高数——8000份,是平日样本量的两倍。由于人手少,我们就延长了工作时间,大家干完了活再回家,但是都毫无怨言!今后我们也将会增加人力物力的配备,以保证医院正常有序的运转。”

该院院长强调,目前时值冬春时节,也是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为此,医院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重重困难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各项防控措施,竭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均最高2434人!节后核酸检测迎来“高峰”:省肿瘤医院加班加点全力做到“应检尽检”

145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