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膝骨性关节炎,84岁老人是这样解决的!

省中医高专附一  时间:2019-10-17

  近日,八十四岁的涂奶奶再一次来到了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骨关节一科,要求医生给她的左膝也行手术治疗。
  原来一年前,涂奶奶因膝盖疼痛,行走困难,当时诊断“右膝骨性关节炎”在省中医高专附一医院行了“右侧全膝关节置换术”,现在左膝也出现疼痛,她毫不犹豫决心行“左膝关节置换术”。
  奶奶介绍:“当初因为犹豫,才只做了一个腿的手术,但做了手术以后,右膝再也没痛过了,活动也好多了。”
  通常,膝关节置换是一类比较大的手术,针对涂奶奶这种高龄患者,又合并有糖尿病,手术风险相对较高,但骨一科的医护人员都认为,奶奶关节退变严重,关节置换是根治、解决奶奶腿痛的最好方法,因此术前骨一科的医护人员邀请了多学科会诊,对涂奶奶的身体进行了全面仔细的评估,积极纠正奶奶的术前血糖情况。经过详细周密的讨论及制定严密的手术方案,成功为涂奶奶实施了“左全膝关节置换术”。
  在医生的指导下奶奶行积极的功能康复锻炼,加之奶奶上次手术后的康复经历,涂奶奶显得很自信,恢复程度很快,术后4天,奶奶开始扶着助行器开始下地活动,术后2周,奶奶康复良好出院。出院时,奶奶及他家人对术后良好的效果表示很激动,也对骨一科精湛的技术及医护人员的关心直竖大拇指。
  骨一科(关节外科)主任介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由于膝关节长期磨损出现的关节老化,每个人都会出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可以说他是病,也可以说是一种自然生理过程,针对膝关节的治疗,根据关节炎程不同需进行分期论治。
  关于膝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临床大概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可归为保守治疗,用于关节炎早期,包括控制体重,运动管理,改变生活习惯等。第二类是关节镜下治疗,适应于中度关节炎及关节内软组织(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游离体等)损伤患者。第三类是关节置换,很多人听说关节置换就吓破了胆,直摇头,并拒绝接受这一类手术,但关节置换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终末期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案,能显著改善关节功能和缓解关节疼痛,比如我们的涂奶奶,通过关节置换就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可以打一个比方,比如汽车的一个零件都坏了,其他的都好,是选择彻底放弃不在开车还是换一个零件继续开车呢?很多患者朋友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年龄都这么大了,还能手术吗?还有必要接受手术治疗吗?其实,光谈年龄是很片面的,年龄并非关节置换的绝对禁忌症,所以如果病人综合情况良好,能耐受手术,可积极性行手术治疗。

 


膝骨性关节炎,84岁老人是这样解决的!

1076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