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高难度手术,湖南省胸科医院帮助花季少女结束“引流瓶”生活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9-10-16

  9月25日,对于25岁的贾芳(化名)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该院胸外科为其实施了“左侧支气管残端瘘切除结扎术”。手术的成功,让贾芳结束了5年的“引流瓶”生活,她不必再担心找不到工作,也不用再害怕旁人异样的眼神。 
  “此类手术难度极高,在国内非常罕见,手术运用的是独特的‘右胸入路法’,可以说是解决了业界大难题。 ” 我院副主任医师介绍。
  带着“引流瓶”,她读完了大学
  10月12日上午,在我院见到了正准备出院的贾芳和妈妈,“昨天,我们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送给科室的医生护士,感谢他们高超的医术,为我女儿治好了这个病。”贾芳的妈妈告诉记者,手术成功后,女儿将从此告别带了几年的“闭式引流瓶”,她的工作、生活都将走上正常的轨迹。
5年前,因左肺毁损,贾芳实施了左肺全切除术,术后半年出现了并发症——支气管残端瘘,需要长期留置胸腔引流管, 生活质量受到极大影响。"我女儿太可怜,由于这个病,好几次考取了教师,体检时被刷了下来;亲戚朋友给她介绍对象,我们也不敢接受,病治不好,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天天在家哭!”妈妈心疼的说,女儿很优秀,尽管重病在身,还是考取了大学,完成了学业。
  国内专家会诊,高难度手术成功
  为了治病, 她们辗转国内及省内多家医院,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根治办法。后来,在别人的推荐下,贾芳来到我院胸外科就诊。王勋介绍,外科接诊后,积极组织科内讨论的同时,联系国内权威专家会诊,以求寻找最优的手术方案。
  在了解到广西医科大学附二院胸外科教授有独创的“右胸入路”方法后,湖南省胸科医院胸外科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共同探讨手术方案。
  因患者为罕见RH 阴性熊猫血,医院的外科、医务部、麻醉手术科、输血科多次开展病例讨论,与患者充分沟通,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齐心协力保障手术的顺利。9月25日,在广西医科大学附二院胸外科教授的带领下,湖南省胸科医院外科团队顺利完成了这例高难度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意义重大,为支气管残端瘘患者带来光明
  据了解,患者左肺全切除术后残端瘘, 左侧胸腔感染严重, 常规左侧胸入路难以进行。而左肺全切除术后, 纵膈左偏,移位,导致胸骨正中入路解剖困难,创伤大。由于右侧支气管解剖的特殊性,术中牵拉气管及肺组织,极易导致气管导管移位而导致右肺通气不足。再加上右侧胸腔狭小的空间及右上纵膈的解剖的变异性等等问题,对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而言都是高风险的挑战。
专家介绍,因结核病的特殊性,肺结核患者的肺切除术后支气管残端瘘的发生率较其他开胸手术要高,一旦发生,常难自愈。长期的置管引流,也给患者以及家属带来巨大的痛苦。
  “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为患者解除了困扰多年的大难题。该手术的成功,也为广大的支气管残端瘘患者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专家说。 

高难度手术,湖南省胸科医院帮助花季少女结束“引流瓶”生活

1076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