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病合并肺结核不容忽视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9-10-14

  今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病是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精神病患者如果罹患肺结核,常不能自诉症状,容易造成漏诊、误诊,给病人及家属身心带来巨大的痛苦,因肺结核活动期有传染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10月10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介绍。
  精神病合并肺结核误以为感冒
  正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接受抗结核治疗的李云(化名)是一名精神病患者。 今年40岁的李云来自益阳。3年前曾患“中风”,经 过治疗病情好转,但反反复复。今年5月份,李云开始胡言乱语、饭也不吃,总觉得有人要害他,行为特别怪异。“他性格一直很内向,不爱说话,现在动不动就在家里乱扔东西。他咳嗽很长时间了,我们误以为他是感冒,要是早点带他到医院看病就好了。”李云的父亲说。在当地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医生发现李云同时伴有咳嗽、气促的症状,经CT检查发现李云的肺部有阴影,怀疑肺结核,医生建议他到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确诊。入院后,经过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的检查和诊断,李云被确诊为精神病合并肺结核。目前,正在进一步治疗。
  患精神病20多年查出肺结核
  今年60岁的张明(化名)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患精神分裂症已经20多年,同时还合并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多年,一直居家服药治疗。多种疾病的长期折磨使张明瘦成了皮包骨,175cm的他体重只有80多斤。去年11月,张明在体检中发现右侧肺部阴影,怀疑是“右上肺癌”,在几家医院辗转治疗后,最终行手术治疗,术后标本病理检查显示为肉芽肿性炎,怀疑是结核可能,但因身体原因,张明并未接受系统的抗结核治疗。今年9月份,张明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考虑到张明有多重基础疾病,如何在制定有效的抗结核治疗方案的同时,避免因抗结核药物的使用而降低抗精神病药血药浓度和疗效而使精神症状加重,成了张明抗结核治疗面临的首要难题。针对张明的特殊病情,内二科主任李芳白带领医护团队为张明制定了个体化的治疗方案。目前,张明的肺结核病情在逐步好转。
  专家提醒
  精神病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个人卫生自理能力差,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结核杆菌;因为他们存在自诉障碍,即使出现咳嗽、咳痰、午后低热、盗汗等典型的结核病症状,也易被忽视或被误认为普通的“感冒”从而导致结核病的漏诊或误诊。同时,部分抗结核药物会导致抗精神病药物的血药浓度降低、抗结核药物与抗精神病药物合用会进一步加重患者肝肾功能损害、精神病患者治疗依从性差,无法坚持长时间规律的服用抗结核药物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精神病合并肺结核的治疗难度。
  对此,专家建议精神病患者一旦确诊合并肺结核后,应及时就诊、规范治疗, 避免其成为慢性的传染源而造成周围人群感染。

世界精神卫生日:精神病合并肺结核不容忽视

1076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