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70年磨一剑 铸就湖南防痨事业绚丽篇章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9-10-08

     岳麓山下,咸嘉湖边,坐落着一家对外界来说稍显低调而神秘的医疗机构,那便是始建于1950年9月的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它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湖南省胸科医院。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如今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但在历史上几度与当时的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院分分合合,共同谱写了湖南结防事业的绚丽篇章。
    如今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是一家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承担着全省结核病预防控制、临床诊疗、科研培训和业务指导等艰巨使命,是全省唯一一家集防、治、教、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结核病专科医院,具有雄厚的疾病诊断和处置实力,在全国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中处于先进水平。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号角吹响了新征程的集结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是新时代赋予湖南结防人的新使命:继续描绘省结防所的灿烂明天,谱写省结防所百年辉煌,为伟大祖国新时代“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继续谱写新的乐章。

    

    沉重的历史记忆
    今天,一些人差不多遗忘了结核病。曾经,这种病是全世界的梦靥,全球数以亿计的人,因这种病痛苦死去。至今45岁以上的中国人,很多都应该对这种病有着恐怖的记忆。
    这种病,过去民间称之为“痨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湖南省缺乏完整的结核病疫情资料。据重点调查估计,全省结核病患病率为3000-5000/10万,结核病死亡率为200/10万。据长沙仁求医院1927~1936年统计,住院病人死亡841人,其中因结核病死亡144人,占17.1%,居死亡原因第一位。1936年12月长沙市死亡人数统计记载,全年因病死亡681人,其中因结核病死亡101人,占死亡人数的14.8%。1943年 《22种传染性及寄生虫性疾病患者人数分表》中记载,“肺痨”占全部病例的7.04%。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1950年在长沙市开展卡介苗接种,始有儿童结核病感染率数据可查。1979年、1985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全省分别按全国统一部署进行过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以下简称“流调”),方有系统的疫情资料。
    其中,1973~1975年湖南省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数据中,结核病死亡率为76.89/10万,肺结核病死亡率为每69.23/10万。湖南省1979年、1985年、1990年、2000年四次流调结核病死亡率分别为:78/10万、71/10万、33/10万、15/10万。1979~2000年21年间,全省结核病死亡率下降80.77%,年平均递降率7.55%。1979~2010年31年间,全省结核病患病率和涂阳患病率均呈下降趋势。
    2004年经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和国家结核病专家联合评估,湖南省的涂阳肺结核发病率为59/10万,高于全国平均涂阳肺结核发病率42/10万的水平。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湖南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是结核病重灾区。病死率、患病率、发病率这几项数据,虽然在改革开放以来呈现下降趋势,直到2000年代一直都高居不下。
    人类与结核病的斗争,已经历几千年的历史,结核病至今仍然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有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1040万人患结核病,每天有超过4500人因为这种疾病失去生命,而耐多药结核病更成为重大的卫生安全威胁。
    2018年,中国的发病人数居全球第2位。湖南是结核病高疫情省份之一,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七,在结核病网络直报系统中,每年上报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5万余例,估算耐多药结核病人达2000余人,结核杆菌无情肆虐,吞噬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这曾是名副其实的“结核大省"。
    结核病对人的危害,不仅是数量众多,更有危害深重,通常是一人患病、全家遭殃。“漫长难熬的治疗,极易吞噬病人的斗志,甚至拖垮整个家庭。”被称为“湖南省耐药结核病防治第一人”的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主任说,“结核病是有名的‘穷人病’,治疗时间长、花费大,让一些承担不起的患者不得不断续用药,而这样的结果最易导致结核菌耐药而成为耐多药结核病,变为结核领域的‘难治之症’。”
    在主任与结核病人“亲密”接触的34年时间,她总能发现,高传染的结核细菌总不容易放过每一个家庭成员,“一个人得结核,一家人可能面临感染。很多时候,一个患者刚好,没多久,家人就被确诊送医院了。全家人都患上结核病,再幸福美满的家庭离贫困潦倒也就不远了。”


    难忘的时代变迁
    在世界结防史上,卡介苗的出现无疑是件跨时代的大事。从1921年,卡介苗首次应用于人类,1929年进入中国, 1950年后在中国大规模接种。
    1951年起,全省卡介苗接种工作由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组织实施,从此省结防所担当起了全省开展卡介苗接种工作重任。
卡介苗成了湖南结防工作的第一件“重武器”。1950年卡介苗接种工作由长沙市重点推行,1951年推广至衡阳、邵阳、常德、湘潭、醴陵等市县,1952年增加益阳、衡山,至1958年全省共设固定接种站186处,1980年卡介苗接种工作普及至全省城乡。
1950年至1984年上半年,全省共接种卡介苗3823万余人次,其中新生儿220万余人次。据长沙市各小学调查结果,儿童结核病患病率由1955年的5.07%降为1959年的0.76%。又据全省疾病资料统计,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发病率由1975年的17.43/10万降为1989年的4.31/10万。
    从1950年至今的半个多世纪,省结防所推动我省卡介苗接种工作经历了口服法、皮上划痕法和皮内注射法等接种法的变化,接种对象包括新生儿接种、儿童普种和重点人群接种,以新生儿为主要接种对象。1986年卡介苗接种工作统一纳入全省冷链运转。
    从1950年至今的半个多世纪,省结防所推动我省卡介苗接种工作经历了口服法、皮上划痕法和皮内注射法等接种法的变化,接种对象包括新生儿接种、儿童普种和重点人群接种,以新生儿为主要接种对象。1986年卡介苗接种工作统一纳入全省冷链运转。
    1987年,我省制定出台“一管(传染源发现、治管)、一种(儿童卡介苗接种)”的结防总体对策和“县为基础,分类指导,分批达标”的技术策略,在全省26个重点县实施,1991年又增加了38个。
    1992年开始,湖南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积极发现和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痰涂片阳性),发现、治疗和管理肺结核患者成为预防和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重要手段。1992年4月至2001年12月底,全省共登记涂阳肺结核病人179506例(其中初治涂阳病人112857例,复治涂阳病人66649例),涂阳病人发现数是项目前10年(1982~1991年)的3.5倍。通过“直接面视下的短程化疗(DOTS)”,涂阳病人平均治愈率达到91.3%(其中初治涂阳病人治愈率93.3%,复治涂阳病人治愈率88.2%),比前7年(1983~1989年)涂阳病人平均治愈率52.2%提高39.1个百分点。 2002年至2009年全省共发现并治疗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49287例(其中涂阳病人224583例,涂阴病人24704例),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2009-2018年,全省共治疗传染性肺结核患者54.8万例,治疗成功率94%以上;其中传染性患者23.9万例,治愈率91%以上,至少可避免240万人感染结核菌、24万人成为新的结核病患者。
    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治疗。在抗结核药物未得到使用或未得到广泛使用年代,对结核病的治疗,可用的手段并不多。新中国成立前后,结核病的治疗以卫生营养疗法为主,配合传统的中草药治疗,辅以人工气胸、气腹的萎陷疗法,加上因地制宜的隔离管理,对降低结核病人的死亡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随着抗结核药物相继研发与应用,人类拥有了治疗和战胜结核病的有力武器,加上近代管理措施的不断完善,加快了人类控制结核病的进程。从营养疗法,到化疗、手术治疗、内镜治疗,湖南结防人取得了一系列医疗技术的进步。
    自1994年2月省结核病防治所附属医院成立至2009年6月更名为省胸科医院,医院承担全省结核病人,尤其是疑难、危重和难治性耐多药结核病人的临床治疗任务,严格执行国家卫生部制定的《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中肺结核病人化疗及管理有关规定,使出院病人平均治疗好转率达到86.7%。
    2011年3月,卫生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湖南省胸科医院为全球基金难治性(耐药)结核病免费治疗定点医院,同年10月省卫生厅确定湖南省胸科医院为全省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耐多药结核病人收治定点医院。
    2018年7月,省卫计委、省财政厅授予湖南省胸科医院“湖南省直耐药结核病诊疗中心”。医院严格按病人实验室细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抗结核药物,制订个性化治疗方案,并提供免费营养食疗,使耐多药结核病人治疗成功率达54%,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艰辛的世纪觉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湖南省没有独立的省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加之兵戈未己,政局迭变,致使结核病流行猖獗,民不聊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重视人民身体健康,结核病防治机构得以建立。1950年重组恢复湖南省防痨协会,并创办了湖南省防痨协会中心诊所。1952年7月湖南省防痨协会中心诊所,奉命改名为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由此建立起了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人民结防事业。
    1969年2月,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被撤销。1975年6月在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院内设立结核病防治科。
    1978年10月,成立湖南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与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院合署办公。1980年湖南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与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院分家,再次更名为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1994年省结防所成立了附属医院,并分别于2000年、2009年更名为湖南省结核病医院和湖南省胸科医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所、院合一的管理体制。
    省结防所从1951年3月中旬开始开展集体防痨工作。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团体检查(以下简称“团检”)作为筛查和发现肺结核病人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被广泛推行。以单位、集团的整体人群作为检查对象进行普查,先行胸部X光透视筛查,发现肺部异常者拍摄胸片定诊,被公认为发现肺结核病人的有效途径。
    但随着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特别是结核病化学疗法(以下简称“化疗”)广泛应用,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常规的团检日趋暴露出组织工作量大、病人发现效率低下和“投入—产出”不相匹配的诸多不足,而被以后应用的因症就诊、线索调查、重点人群调查、痰检筛查和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法所取代。
    省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即为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从1950年建所至今近70年历史,中途经历过1969年撤所到1980年恢复的过程。作为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组织者和执行者,省结防所认真履行职责,为全省结核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1979年,按全国流调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组织完成了全省第一次结核病流调(1985年、1990年、2000年、2010年相继组织完成四次流调),掌握了我省结核病流行规律和疫情数据,为制定全省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80年代,在开展大量防治工作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我省1982~1990年结核病防治规划,经政府部门批准后在全省实行。此后相继制定全省1991~2000年、2001~2010年、2011~2015年、2016~2020年结核病防治规划,实现了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按规划目标的科学管理。
    1987年组织开展26个重点县试点,以后逐步在全省其他县(市、区)推行。经过3年实施,取得涂阳病人患病率年递降8.9%的效果,有效控制全省结核病疫情。
    1992年至2012年,相继开展了世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FIDELIS结核病控制项目、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中国卫生部—盖茨基金会结核病防治项目等,湖南结核病防治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至2018年底,防治部门共开展科研课题研究70余项,其中参与国家重点课题11项;获省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在省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6篇。《现代结核病控制模式研究》为指导全省乃至全国其他省市实施结核病防治规划、做好结核病人治疗与管理以及控制结核病流行提供了经验与借鉴,该成果经省卫生厅医学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闪耀的希望曙光
    进入新世纪,省结防所根据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建立了共12个要素组成的现代结核病控制新模式,并在全省推行,进一步巩固了全省结核病防治成果和加速了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进程。以“落实一个干预措施、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实现六个转变”为主要内容,创新了我省结核病人归口管理的新模式。首创“肺结核门诊辅助诊疗单病种定额付费"和"耐多药结核病大病救助"两项政策,建立了“以防促治,以治助防,防治并举”的防治一体化工作机制,令湖南的结防事业走向全国前列,被称为结核病防治“湖南模式。
   特别是近年来,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与工作机制,完善运行体系。 2014年开始,全省积极推行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至2018年8月,结核病诊疗已全部由疾控机构转向定点医院。为确保转型后服务体系的规范运行,2017年5月15日,省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省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形成了以疾控管理部门牵头,医政医管、基层卫生、综合监督、卫生宣传等相互配合、协同管理、各负其责的结核病防治联合管理体系,成为全国首创。2017年6月又探索性地在全省建立了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技术联合体,突出医疗机构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公共卫生职能和诊疗职能,以省级定点医院牵头,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合体系,推动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标准化、同质化、科学化。至2018年6月,全省已有121家医疗机构加盟。
    2017年以来我省在结核病政策保障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现有分子生物学检测项目已基本纳入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肺结核已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同时初治菌阳肺结核住院治疗纳入了按病种付费管理。为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提高诊疗依从性将起到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完善结核防治新体系,加大发现力度,规范患者管理,2018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单列,建立了“两优一增”的运行机制,即优化经费分配方式、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增加老年人群和糖尿病患者结核病筛查,充分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医疗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年来,医院坚持走“快速持续化发展、质量效益型发展”新路子,创新发展理念,严抓核心管理,患者满意度持续提升,医院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所拥有高水平人才队伍、高精尖仪器设备、雄厚科研实力的现代化结核病专业机构已初具规模。2014-2018年五年间,全院共完成门诊33.3万余人次,出院9.5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消除结核传染源,防止疫情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结核病,与结核病抗争的历史几乎与人类发展史如影相随。在这片蕴含着深厚湖湘文化气息的热土,白衣战士执着地“与痨较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2035年终结结核病危害行动’启动,湖南省发布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结核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事业正闪耀着希望的曙光。

70年磨一剑 铸就湖南防痨事业绚丽篇章

1076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