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省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  时间:2019-06-17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办公厅关于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81143 号)精神和省卫健委统一部署,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于3-5月开展了2019年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制定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认真梳理,摸清行业本底,对消毒产品生产单位抗抑菌剂生产及备案种类、是否违规生产“安提可四价流感病毒抗体喷剂”等类似产品、许可资质是否合法有效、生产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在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进行添加、标签说明书内容是否依法依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

2-5月专项整治工作期间,专项检查组检查全省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64家,检查覆盖率达100%经检查,所有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都在有效期内,实际生产地址、生产项目、生产类别均和卫生许可证一致;具备适合产品生产特点和工艺、满足生产需要的生产设备;原料库未发现有禁止添加的物质和成分;未发现生产“安提可四价流感病毒抗体喷剂”及类似产品机构。全省目前已经完成卫生安全评价的抗(抑)菌产品211种,检查抗(抑)菌制剂标签说明书100种,未发现不符合名称要求、标注的内容不齐全、产品宣传内容不真实的情况。发现2种抗(抑)菌制剂说明书明示或暗示对疾病治疗效果,均予以立案查处。针对部分生产企业卫生环境杂乱等情况,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整改。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的生产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度大大提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今后,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将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落实案件查处,继续加强消毒产品抗(抑)菌制剂的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公众的健康权益。

全省抗(抑)菌制剂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1076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