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脑科医院:志愿服务在医院 文明创建在路上

省脑科医院  时间:2019-04-16

根据医院持续深入创建更高级别文明单位的要求,为实践和传承雷锋精神,凝聚全院职工的力量,提高每位职工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省脑科医院出台“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修订案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倡导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有力促进了医疗服务的改善以及和谐医院建设,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其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修订管理办法 领导班子树榜样

2018年6月,医院修订了《湖南省脑科医院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个人或集体参与医院十个“十佳”、年度评先评优等评选活动,年度内志愿服务时数不得少于8小时;新入职员工年度内志愿服务时数不得少于16小时。截止2019年3月,医院广泛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医院员工的参与率同比翻了两倍。

2018年7月开始,湖南省脑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二上午由一名院领导带队,两名行政后勤志愿者参与,在医院门急诊开扶老助幼、道路指引、紧急救助、辅助管理、环境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全院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三月学雷锋 服务在门诊

为广泛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励和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向上向善、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推动医院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医院于3月在门急诊开展了“三月学雷锋 服务在门诊”志愿服务活动。

医院行政后勤职能科室发挥服务临床、服务患者的作用,由职能科室负责人带领科室人员,按《医院行政后勤职能科室门诊志愿服务轮岗表》轮流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当天志愿者需到一站式服务台集合登记开始和结束志愿服务的时间,门诊部也给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发放志愿者服装,并安排志愿服务具体内容和位置。来自医院行政后勤职能科室,以及内科、外科、门诊医技、离退休党总支的党员、团员共150人,在门急诊开展扶老助幼、道路指引、紧急救助、辅助管理、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维护和监督(果皮纸屑、烟头、小广告,随地吐痰行为等)等活动。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和门面”,是面向社会,服务病人的重要场所,在医院里患者不仅需要医师的高超技术,医院的一流设备,更需要人性化的服务。门诊志愿服务是建立在满意服务的基础上一对一的人性化互动服务,是融技术、设备、环境、服务为一体的超值服务。

特色志愿服务 促进文明创建

2019年元旦假期,长沙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道路反复积雪成冰,不仅妨碍车辆、行人通行,而且危害职工及患者的人身安全。为在医院营造一个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发挥团员青年的青春活力,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团员、志愿者和保洁保安人员共计100余人,积极投身扫雪除冰活动,两天内共铺设1000多个防滑麻袋,喷洒近3 吨除冰盐,清理室外路面5-6万平方米,保障广大患者和职工安全出行。

2月14日,医院组织实施了“送您一颗糖,换您灭支烟”的控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以职工子弟为主的108名小学生志愿者参加。孩子们通过让糖果换香烟、捡烟头、发放劝烟资料等形式,亲身参与和体验,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树立健康、文明的意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

3月1日,医院开展了“救死扶伤献热血 医者仁心筑文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全院216名职工积极报名参加活动,137人登上献血车成功献血,累计献血量45300毫升,用行动传递救死扶伤的炽热的爱心,表达了对健康事业的奉献和对生命的敬畏。

省脑科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省卒中联盟牵头单位,为提高脑卒中防治意识和降低脑卒中死亡率和致残率,医院“红手环志愿服务团”也凭借科室特色,根据民众需求,从2016年来每月至少一次坚持深入贫困社区乡镇、福利院、养老院、下级医院等开展了义诊、卒中筛查、健康讲课、送医送药等特色志愿服务。

病人不仅需要医护人员们高超的艺术,医院先进的设施设备,也越来越需要人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医院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质量。志愿者们表示,患者一句轻声的谢谢,一个温馨的笑容,就是对于志愿服务最大的认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收获了帮助他人的愉悦,受到肯定的价值盒承担使命的责任。

省脑科医院:志愿服务在医院 文明创建在路上

1076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