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罹患罕见病,62岁嗲嗲心脏“双开门变单开”

湖南省人民医院  时间:2019-01-07

 

62岁的宁乡人黎嗲嗲,这两个月一直觉得头昏脑涨,呼吸不畅,气促,吞东西时异物感明显。1月3日,黎嗲嗲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检查,被确诊为极其罕见的心脏先天性二尖瓣发育不良合并筛孔型房间隔缺损。老年病科医师提醒,一定要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心脏就是人体的“泵”,久拖不治将造成“泵衰竭”,后果不堪设想。

心脏就像一个特殊的“血泵”,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在“血泵”中,有种特殊的结构,保证血液循环流向一定方向和通过一定流量,它的作用就像“阀门”。这个“阀门”就是我们所说的心脏瓣膜。医师介绍,患有先天性二尖瓣发育不良合并筛孔型房间隔缺损的患者,就像是“双开门”的阀门变成了“单开”,导致通过血液受阻或返流,影响心脏“血泵”功能,久而久之,心脏发生扩大,导致心脏的“泵衰竭”,严重者可能威胁生命。

先天性二尖瓣畸形多为婴幼儿患者,约30%的病人在出生后1个月内,75%的患者在出生后1年内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气促、端坐呼吸,肺水肿和反复发作肺部感染。患者一定要早检查早治疗,这样才能取得最佳疗效。目前二尖瓣畸形治疗主要依靠外科手术,对于儿童患者,术后约90%的患者可恢复到心功能I级。如果黎嗲嗲能在右心增大之前诊断,则可采取微创介入手段给予单纯的房间隔修补术。现在黎嗲嗲则需开胸做房间隔修补术以及三尖瓣成形术。

目前,黎嗲嗲已经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罹患罕见病,62岁嗲嗲心脏“双开门变单开”

1076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