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8年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培训班在长沙召开

省疾控中心  时间:2018-12-06

12月4日,“2018年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此次培训主要任务是部署开展2018年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并进行有关技术培训。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娄底市、怀化市等6个地级市、12个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负责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共计80余人参会。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首先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要认识到,做好近视率调查是综合防控近视的基础性工作和前提条件,有关调查数据将作为综合施策和以后年度对地方政府进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十分重要。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8部委文件以及省级方案要求,制定本级调查方案和实施细则,成立协调组织机构,做好调查准备事宜,合理安排开展进程,按时完成调查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

培训期间,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专家分析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影响因素、防控的指导措施,着重介绍了《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方案》以及《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现场抽查方案》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详细讲授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规范》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此外,会议还就近视调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控制、调查结果填报、数据报送软件、统计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调查工作细节培训,并做了现场演示。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培训后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对视力检查工作人员以及数据录入上报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考核。

根据方案要求,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全省抽取40%地市开展视力检查和视力环境影响因素调查。每个地市至少覆盖1个城区和1个县(市、区)。每个地市调查学校至少12所、幼儿园至少4所。其中城区至少7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2所高中、1所职高)和2所幼儿园;县(市、区)至少5所学校(2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和2所幼儿园。全省调查工作计划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此次调查结果将成为国家对我省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评议考核依据,同时也将作为今后省级对市州、区县开展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的基线数据。

此次培训,对我省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新规划和部署,标志着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8年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培训班在长沙召开

1076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