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乳房长“蚕豆”不重视,33岁女子苦不堪言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8-06-12

今年33岁的李女士,来自张家界,孩子都已经八九岁了,多年未哺乳,突然乳房内开始流出白色的液体,把她吓了一跳。怀疑乳腺炎,乳腺癌,最后,李女士确诊患上的是乳腺结核。

“都怪自己拖久了,我之前还怀疑是别的重病,当医生告诉我是结核时,总算松了一口气。”6月7日,李女士如是说。

一年前,李女士在沐浴时无意间发现自己左侧乳房上长有一颗蚕豆大的肿块,稍有压痛感。由于没觉得有其他不舒服,也就没有引起重视。

去年12月,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李女士的左侧乳房流出了白色脓液,并且整个人感觉乏力,没精神。李女士赶紧去了当地一家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怀疑是浆液性乳腺炎引起的乳房肿物,并做了左乳腺象限切除治疗。经过病检,发现李女士切除的乳腺及纤维组织内有较多炎细胞及少许散在多核细胞,且个别细胞呈郎罕氏巨细胞改变,考虑是结核。

在当地医院进行抗结核治疗一段时间后,李女士左侧乳腺仍有脓液流出,除了给李女士生活造成严重的困扰外,更另她及家人担心这会不会是得了癌症。

为求进一步诊治,李女士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入院后,医院内六科根据李女士的病情进行了分析,确诊为乳腺结核,并给李女士制订了个体化治疗方案。目前,经过治疗,李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乳腺结核多见吗?又有哪些症状呢?据湖南省胸科医院的数据资料显示,从2015年至今,该院共接诊30多名乳腺结核患者,年龄最小的仅19岁,年龄最大为71岁。其中,25岁—35岁的有66.67%,占大多数。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六科主任杨医生介绍,乳腺结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由于症状不典型,尤其在发病早期,与炎症和肿瘤的临床表现相类似,极易被误诊和漏诊。

乳腺结核症状一般在局部,主要表现为乳腺肿块,多位于外上象限,以一侧者居多,疼痛不明显。数月后,可出现寒性脓肿,并排出混有豆渣样物的稀薄脓液。出现这些症状应引起重视,尽早排查。

乳房长“蚕豆”不重视,33岁女子苦不堪言

1076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