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民营养周 | 专家提醒:健康生活要“慧吃慧动”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8-05-16

5月13日上午,湖南省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湖南省营养学会主办,湖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主持。

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省科协主席、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省胸科医院院长等领导专家以及湖南省31家“慧吃慧动,湖南营养人在行动”接力单位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2018年“全民营养周”主题:“慧吃慧动、健康体重”。旨在倡导人们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实现健康体重管理,活动时间为5月13日至19日。本届营养周发布了我省首支《全民营养歌》以及配套的健康操,并在大会上进行了表演和推广。

吃和动是影响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吃的过少或/和运动过量,能量摄入不足或/和能量消耗过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过低,体虚乏力,增加感染性疾病风险;吃的过多或/和运动不足,能量摄入过量或/和消耗过少,会导致体重超重、肥胖,增加慢性病风险。因此,吃动应平衡,体重应健康。

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介绍,通过合理的“吃”和科学的“动”,不仅可以保持健康体重,还可以增进心肺功能,改善糖、脂代谢和骨健康,调节心理平衡,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病的风险。关于日常活动,唐细良建议,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另外要注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全民营养周”自2015年创建以来,科普活动多,覆盖人群广,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湖南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湖南省胸科医院2018年“全民营养周,湖南在行动”系列活动中,将开展专家访谈、科普讲座以及全民营养周进病房、全民营养周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向市民传递贴近生活实际的营养与健康生活科普知识。

 

 

 

全民营养周 | 专家提醒:健康生活要“慧吃慧动”

1076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