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救”在身边 教你安全一课

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  时间:2018-05-17

 

5月8日,“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湘岳医院护理部来到湖南理工学院经管系,主办了以“珍爱健康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宣传血吸虫防治知识,开展心肺复苏培训。近五百名理工学子参加。

当天晚上七点,讲座现场挤满了来听课的学生,讲台上,平放着两具被用来做心肺复苏演练的人体模型。一切准备就绪,讲座开始了。

 

授课讲师先是利用多媒体教室,详细地介绍了血吸虫病的流行历史与现状、危害及防治知识。这期间,该院还带来了血吸虫成虫和钉螺实物标本供同学们观察,现场发放了该院专家编著并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文并茂的《血吸虫病健康教育手册》。大家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课,一边时不时拿手机拍下授课图片。一名学生在分享出去的微信朋友圈里写道:“防治血吸虫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碰疫区湖水!”

人的心脏为什么会骤停?遇到心脏骤停的人,该怎么求救?又如何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在听完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后,同学们紧盯着讲台,等待着讲师答疑。授课讲师从心脏骤停的原因、后果和判断依据等方面,深入简出地为同学们解惑。那么如何施行心肺复苏呢?最关键的环节来了。两名护士来到了人体模型身边,根据讲师的授课要求,一步步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并现场邀请同学上台演练,给予指导。

 

 

时光飞逝,“珍爱健康 救在身边”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已接近尾声,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据此次安全知识教育讲座的负责人介绍,湖南理工学院地处血吸虫疫区,多数大学生防范意识与急救意识较为薄弱,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强,他们擅长活跃于各种社交平台,有利于急救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关键时刻救人救己。生命无价,湘岳医院在省市卫计委的部署下,将持续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人学会急救知识,真正做到“救在身边”。

 

 

 

“救”在身边 教你安全一课

1076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