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组织开展集中式供水“双随机”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  时间:2017-09-20

2017年9月12日-14日,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食品安全与饮用水卫生监督处处长带队到岳阳市君山区开展集中式供水“双随机”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2017年我省市政集中式供水和农村千吨以上自来水厂国家监督抽检任务以“双随机”形式产生,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按照国家监督抽检计划抽取供水单位名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按照国家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岳阳市君山区自来水公司、君山区广兴洲自来水厂、君山区良心堡自来水厂、钱粮湖镇牛奶湖水厂、君山区钱粮湖兴达水厂、岳阳许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等6家自来水厂的国家监督抽检工作由我局负责,其中君山区自来水公司为市政集中式供水,其他5家均为农村集中式供水。

检查组先后到上述6家自来水厂进行执法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水厂持有卫生许可证情况、水源卫生防护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情况、供管水人员经卫生知识培训情况、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情况、水质消毒情况、水质自检情况、农村水厂纳入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情况,同时现场开展出厂水水质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和消毒剂余量检测。

从现场检查结果来看,6家水厂均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并经过了卫生知识培训;水源卫生防护方面,以地表水为水源的水厂取水点周围设立了水源保护标识牌,6家水厂均未见水源卫生防护带巡查情况记录;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索证方面,均存在化学处理剂、管材管件等涉水产品索证不齐的情况;水质消毒方面,君山区钱粮湖兴达水厂无水质消毒设备,其他5家水厂均配备了次氯酸钠发生器或二氧化氯发生器,并运转正常;水质自检方面,君山区钱粮湖兴达水厂无水质检验室,不能开展水质自检,其他5家水厂均建立了水质检验室,能开展常规7-9项指标检测;5家农村水厂均纳入了卫生监督协管。现场出厂水水质6项指标检测情况,君山区自来水公司、良心堡自来水厂、钱粮湖镇牛奶湖水厂出厂水水质符合要求,广兴洲自来水厂、许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出厂水浊度超标,钱粮湖兴达水厂出厂水余氯含量不达标。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省局对各水厂出具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特别是对钱粮湖兴达水厂,要求该水厂立即增加水质消毒设备和水处理剂投加设施,建立水质检验室,出厂水水质未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前不得继续供水。最后,检查组要求君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此次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进行书面汇报,下阶段要联合当地疾控部门做好水厂水质卫生监测工作,督促各水厂抓紧整改落实,并及时将整改情况作书面汇报。

 

 

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组织开展集中式供水“双随机”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

1076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