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特色节目荣登全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舞台

省疾控中心  时间:2017-09-19

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宣传司和中华预防医学会支持的第六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致开幕词,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领导,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出席开幕式。

2016“骨动湖南”全省健骨操创意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永顺县土家族老司城健身队,作为湖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工作亮点,受邀赴北京参加开幕式演出。老司城健身队的原创广场舞《摆手欢歌》,紧扣大会主题“新方案新征程”,用优美动听的土家音乐将摆手舞与健骨操动作完美融合,刚柔并济的舞姿、亮丽多彩的土家服饰,把神秘湘西原生态的土家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反映出土家人健康、幸福、和谐的生活面貌,也展示出湖南人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赢得全场参会代表阵阵掌声,为大会开幕式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健骨操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措施,并作为开展慢性病防控、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具体抓手。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我国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急剧上升,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沉默杀手。目前,我国约有7000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约2.1亿人存在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骨质疏松症及其导致的脆性骨折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社会经济负担。为了传播骨质疏松防治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让居民在骨质疏松预防的最佳年龄获得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干预措施,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加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实现重疾病管理重健康管理转变,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为切入点,与本地民间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多层级的骨动湖南健骨操创意广场大舞,覆盖全省14个市州、100多个县区,共举办一百场比赛,得到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关注,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湖南特色节目荣登全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舞台

1076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