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运动少,吃得多,年轻男子患上“三高”,这些你是否中招?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17-08-18

最近,一部汇集各种美食的电视剧《深夜食堂》火了,众多年轻市民一边自嘲“成心不让人减肥了”,一边却买上龙虾、嗍螺等夜宵,守候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但这种半夜狂吃“高热量、高能量”食物的生活方式,真的适合你吗?

今年28岁的长沙市民李某军在一家企业工作,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拉上三五好友,找个夜宵店,点上一盆虾、几手烧烤,一箱啤酒,坐上三五个小时,畅谈一下人生,生活得好不惬意。

半年多时间来,李某军却经常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整天提不起精神,还时常犯困。今年5月初,他在好友的建议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体检,结果显示:超重(BMI 26.0)、血压142/90mmHg、甘油三酯2.71mmol/l、总胆固醇6.88mmol/l、血糖6.86mmol/l,这几项指标均超出正常值范围,健康状况发出橙色预警,这就意味着李某军虽然年纪轻,但却出现了“三高”,这大大出乎了李某军及其家人的意料。拿到这个结果后,李某军感觉十分郁闷,自己年纪轻轻的,身体怎么会出现这些毛病呢?

原来李某军从事IT编程工作已有5年多时间,平均一天坐在电脑前10小时以上,出门开车,进门就坐,活动量是少之又少,加之喜欢吃大鱼大肉和油炸食物,水果蔬菜又吃得少,经常加班加点的熬夜,抽烟喝酒,还时常要和朋友们聚餐吃夜宵,一折腾就是三五个小时,经常要半夜一两点才能到家。

8月16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说:“由于不当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加之缺乏运动,作息又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等,所以才造成了李某军的身体出现这些问题,长此以往,将对心脑血管产生极大的危险,如不及早进行健康管理,将对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为此,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根据李某军的身体情况,对其进行了健康风险评估,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采取提高运动量和减少饮食摄入量相结合的办法,使出入能量负平衡,并定期对其进行电话随访,指导和督促李某军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悉心调理,目前李某军除甘油三酯稍微偏高外,其他各项指标已经恢复到正常范围。

专家提醒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加上不当的饮食运动习惯,使得三高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有数据显示,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运动不足、精神压力等不良生活方式会使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上升。仅7月份,在中心接待的健康体检人数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血糖血压血脂等出现异常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30%。”专家指出。

专家提醒,有“三高”的朋友,日常饮食习惯尤为重要,饮食上要限制猪油、奶油、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含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不吃夜宵。适量摄入鱼类、瘦肉、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多吃水果蔬菜和五谷杂粮,并且控制每天摄入不超过6g的食盐量。要加强有氧运动,每天坚持适宜的运动30分钟以上,如骑单车、慢跑、快走、健身器材运动等。另外,每年最好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及早发现健康风险的“蛛丝马迹”。

运动少,吃得多,年轻男子患上“三高”,这些你是否中招?

1076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