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健康帮扶直通涟源,远程医疗助力村民双重“脱贫”——湖南省脑科医院持续走基层

省脑科医院  时间:2017-05-18

“以后有什么问题要多跟同学、跟老师说,多参加班级活动。”516日,涟源市杨市镇快溪中学心理咨询室,湖南省脑科医院远程咨询点正式联通。至此,这个留守儿童占百分之八十,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高达百分之二十七的学校,有了一个专业、稳定的心理“老师”。

当天,湖南省脑科医院医疗队与湖南省科协扶贫工作队一行来到涟源市杨市镇,开展精准医疗帮扶,为村民们送药、送健康知识、送疾病治疗方法,并开通远程医疗点,与蓉峰村村卫生室、杨市镇中心卫生院达成长期的对口帮扶协议,帮助村民们实现躯体和精神的双重“脱贫”。

搭建远程医疗,实现健康帮扶“零距离”

由于地处偏远,经济落后,交通不便,杨市镇蓉峰村的村民以往遇到大病,得坐一两个小时车到市里就医,一旦发现是疑难重症,就得长途跋涉到更远的省城。车马劳顿,费时费力不说,还延误了治疗。

516日,在蓉峰村村卫生室,“湖南省脑科医院远程医疗点”正式开通。闻讯而来的村民把一间小小的卫生室围得水泄不通。在村医的指导下,患有高血压、椎间盘突出、胃炎等疾病的村民直接与180公里以外湖南省脑科医院的专家教授对话,得到了专业、详细的诊疗指导。

当天,同时联通的还有设立在快溪中学心理咨询室的远程医疗咨询点。据学校政教主任介绍,由于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多,离婚率高,许多孩子的心灵蒙上了阴影,到初中阶段会集中爆发心理问题,然而,学校一直紧缺专业心理老师,唯一一个兼职老师做了半个学期后也将离职。

“今后,孩子们有任何心理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远程医疗咨询专业的心理老师,及时疏导,及时解决。”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介绍,为了给基层老百姓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优质医疗服务,该院网络医院已将医生端口链接至每个病房的医生办公室,一有患者咨询,客服中心会第一时间联系病房,通知相应的医生接诊,真正实现远程问诊、健康帮扶“零距离”。

系统工程“输血”也“造血”,帮助村民双重“脱贫”

健康帮扶,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516日,在湖南省科协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湖南省脑科医院分别与蓉峰村村卫生室、杨市镇中心卫生院签订医疗帮扶协议,双方在双向转诊、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以此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当天,医疗队还为村民们准备了一份“健康大礼包”。在前期调研中,医疗队发现蓉峰村的精神病患者多,由于健康意识薄弱、经济条件有限,他们发病时间长,诊疗效果不理想。此行,医疗队特意准备了抗精神病药物送给患者,并对来访者耐心分析解答。此外,医疗队还向有需要的村民送去爱心常备药,面向中小学生、老师、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健康培训与指导,还在蓉峰村祠堂、杨市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医疗队来自儿少心理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骨科、精神科、呼吸内科、心理咨询科等科室的八名专家组成。专家们各个耐心细致,受到当地老百姓和医务人员的欢迎。

“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对躯体健康方面的优质医疗资源需求大,在精神心理方面的医疗资源更是紧缺。”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称,“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践行分级诊疗,和扶贫队一起,帮助贫困地区老百姓提高防病意识,逐步实现躯体和精神层面上的真正脱贫,为健康湖南做出一份贡献。”

蓉锋村义诊现场

蓉锋村村卫生室远程医疗点揭牌 

在蓉锋村村卫生室,村民正在远程问诊

杨市镇中心卫生院义诊现场

健康帮扶直通涟源,远程医疗助力村民双重“脱贫”——湖南省脑科医院持续走基层

1076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