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新湖南客户端】“5.12”国际护士节:湖南省注册护士达19.92万人

大众卫生报  时间:2018-05-08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5月4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曾清 吴昊)5月4日,“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湖南省2018年 “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南省在岗注册护士总数达到19.92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千常住人口护士数从1.52人提高到2.9人,全省医护比从1:0.75提高到1:1.19,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问题有效改善。

会议中,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湖南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20所医院、80个科室及200名个人,以及湖南省护理学会三十年护理奉献奖获得者予以表彰,并对践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身边的感动”护理事例进行展播。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在会议中发表讲话指出,近几年来,湖南省护士队伍逐年壮大,护士学历层次逐步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总数的79%。近5年,全省共创新和推广护理技术项目203项;培养急诊、重症医学、器官移植、肿瘤、手术室、血液透析、介入治疗等15个专科领域5000余名省级专科护士,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全国满意度管理平台调查显示,2017年湖南省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五,医务人员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三,群众和医务人员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不断拓展护理服务领域,护士逐渐从医院走进社区和家庭,走进护理院、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等延续性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服务。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了新一轮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省印发了相应实施方案,其中对提升优质护理服务水平作出了明确的安排。陈小春要求,护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全省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护理工作要贴近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支持护理工作,多关爱护理人员,多宣传护理典型。

【新湖南客户端】“5.12”国际护士节:湖南省注册护士达19.92万人

1076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