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红网】防治结核 这些“姿势”和免费门诊、咨询电话要记住

红网  时间:2017-12-04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驰锋)近日,某中学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如何预防、控制肺结核的发生,避免在高发人群、重点行业人群中发生聚集性疫情?请听疾控专家权威讲解吧!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它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结核杆菌可累及人体除指甲、毛发以外的全身多个脏器,其中以累及肺部即肺结核最为常见。

  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可疑症状是咳嗽、咳痰大于2周、咯血或者血痰,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其他常见症状。

  2016年长沙市登记的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近90%,得了肺结核并不可怕,只要按照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的治疗原则,使用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化治疗方案,经过6~9个月治疗疗程,坚持规则治疗,绝大部分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由结核杆菌经空气传播。当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大量含有结核杆菌的微小飞沫排放至空气中,人体一旦吸入,就有可能被传染。另外,肺结核患者随地吐痰,痰液干燥后随风扬起,导致含有结核杆菌的尘埃悬浮于空气中,人体吸入后也可能被感染。

  一般说来,被结核杆菌感染并不一定会患上结核病,只有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结核杆菌才引起发病。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中可以感染10~15个健康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发展为结核病患者的机会约为10%左右。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核? 

  接种疫苗 

  卡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不过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抵抗力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研究显示,成年后再重新种卡介苗,并不能预防结核杆菌的感染及结核发病。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另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咳嗽、打喷嚏应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在长沙,如何享受国家免费诊疗政策? 

  如果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大于2周、咯血或血痰)时,应当怀疑自己是否患上肺结核,立即去政府指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检查就诊。

  1、全市辖区内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只需提供身份证及在长沙市生产生活的相关证明,即可在现住址所在辖区的专业结防机构或定点医院享受免费检查和治疗。

  2、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或外地来长学习、进修的人员,如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只需提供暂住证或相关单位证明,可享受国家的免费政策,在现住址所在地的结防机构和定点医院免费门诊接受免费检查及治疗。

  3、患者一旦离开居住地,应提前告知经治医生,以便联系继续治疗事宜。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联系当地结防机构,以便及时安排治疗。

  不规则治疗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部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不接受督导医生的劝告,出现了不规则服药、依从性差、症状好转自行停药等情况,这些都是导致耐药甚至耐多药结核病产生的高危因素。

  一旦发展为耐药肺结核,其诊断时间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且治疗时间长达两年以上,联合用药数量增加,加上不良反应发生率高,同时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对患者坚持治疗产生很大的影响,患者难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学校为何易发生结核病的流行? 

  1、在校学生高度集中,共同生活学习、相互接触密切。

  2、学生学习负担重、压力大。

  3、学生正值青春发育期,体内代谢功能和内分泌都发生极大变化,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缺乏结核病的个人防护意识。

  4、由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匮乏,易产生恐惧心理。

  因此学校一旦有结核病传染源,如果处理不及时,易引起结核病疫情在校园内流行,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区域。

  如何预防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1、学校应成立传染病疫情处置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医务室安排专人负责传染病登记、报告。

  2、落实新生入学体检,及时筛查发现疑似肺结核患者,杜绝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直接进入校园学习、生活。

  3、加强学校环境卫生及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消毒工作。

  4、组织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学习结核病防治知识,以消除其恐慌心理,鼓励有肺结核可疑症状的同学及时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控制肺结核的传播。

  5、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筛查以及确诊病例的治疗管理。

  6、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加强因病缺课的登记和追踪,高等院校则要建立健全宿舍、班、院(系)、学生处和校医院等学生健康状况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发现病例应及时向学校所在地的疾控机构报告。

  长沙市结核病免费门诊设置情况及咨询电话 

  长沙市疾控中心结防科

  84717507

  芙蓉区、开福区定点门诊在长沙市一医院免费门诊

  84667368

  芙蓉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4885717

  开福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4310197

  天心区、雨花区定点门诊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胸科中心免费门诊

  85668155

  天心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5286912

  雨花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5880841

  岳麓区定点门诊在湖南省结核病医院免费门诊

  88867696

  岳麓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8940659

  长沙县定点门诊在长沙县一医院免费门诊

  86105050

  长沙县疾控中心结防科

  84064187

  浏阳市定点门诊在浏阳市人民医院免费门诊

  83613220

  浏阳市疾控中心结防科

  83659918

  望城区定点门诊在望城区人民医院免费门诊

  88179014

  望城区疾控中心结防科

  88131310

  宁乡县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门诊、结防科

  87891970

【红网】防治结核 这些“姿势”和免费门诊、咨询电话要记住

1076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