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红网】湖南省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肿瘤骨干医师同质化培训班长沙启动

红网  时间:2017-08-02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通讯员 杨慧)为提高全省贫困县地区医院肿瘤诊疗水平,更快、更好地将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基层,解决基层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湖南省健康扶贫县级综合医院同质化培训与适宜技术应用指导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此方案,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牵头设计了两期,合计四个月的肿瘤同质化培训方案,2017年7月25日由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湖南省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肿瘤骨干医师同质化培训班启动仪式暨省肿瘤医联体筹备会在长沙举行,会议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李世忠副处长主持,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龙开超副主任、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湘国院长、王静副院长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会上龙开超主任就同质化培训以及医联体建设做了讲话。来自全省48家贫困县县级医院的100余名副院长及肿瘤科主任等参加了此次大会。

启动会后,马不停蹄的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理论培训。第一堂课龙开超副主任就如何当好一名好医生,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进行了一番详细解读,当医生的三要素——三心:善心,爱心,责任心;三吃:吃苦,吃透,吃亏;三学:学习,学问,学识;三联:联合,联络,联动;医生的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医生的三大作用——治愈,关怀,帮助;医生的三大追求——职业尊重,职业价值,职业空间。龙开超副主任高屋建瓴又接地气的演讲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李世忠副处长就如何建设与发展湖南省肿瘤医联体进行了一番详细解读,医联体建设的目标为资源下沉、资源共享、资源提效,医联体建设的核心为联结在利益,共享在互赢,成功在老百姓的感受,只有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需求,才是我们作为医疗机构以及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所在。

刘湘国院长对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情况进行了一番详细介绍,并谈到,由于人均寿命的延长,环境污染的加重,以及社会压力的大幅增加等诸多因素,肿瘤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已成为严重威胁我省老百姓健康的首要疾病。然而,三级医院诊疗水平高,但人满为患;基层医院水平偏低,却门可罗雀,省内外目前都面对着这个同样的问题。怎样将我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怎样实现上下联动,怎样帮助下级医疗机构诊治水平达到我院的基本层次,一直是我们作为肿瘤防治龙头单位所思索的问题。而此次同质化培训也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院一定不负所托,竭尽全力办好此次培训班,希望大家都能满载而归,将规范化的诊疗带回本单位,造福当地人民。

王静副院长作了“医学人文”的报告,内容生动,触及心灵深处,使得与会人员对于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无论从医的大环境如何,医学人文也是我们医者必须秉持的理想,医生必以视病如亲的心态悬壶济世。

罗以教授和杨金凤教授就癌痛病房建设标准及癌痛患者姑息治疗做了专业讲解,获得各学员的一致认可。

本次启动仪式及培训课结束之后,湖南省肿瘤医院将对48家贫困县县级医院肿瘤科主任或骨干医师分2期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培训,第一期集中训练时间为7月25日~9月17日,第二批时间为10月16日~12月15日,我院采取理论授课与临床观摩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并通过临床病例讨论与教学查房等方式,提高学员的临床工作能力,培训结束时将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合格证及授予继续教育学分。培训的目的旨在普及肿瘤综合治疗的理念,教授相关技能,并将省级三甲医院的诊治水平带回基层,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红网】湖南省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肿瘤骨干医师同质化培训班长沙启动

1076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