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醴陵: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株洲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19-10-14

  “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专家免费看病,我们老百姓确实得实惠。听说,卫生院以后经常会有专家来,真是太好了!”株洲醴陵市孙家湾镇王阿姨满意的说道。
   醴陵市孙家湾镇卫生院与醴陵市四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共体,自双方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后,醴陵市四医院迅速行动,在人、财、物等方面上下贯通,逐步实现“四通”。一是“人通”,人员双向流动。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从上往下选派醴陵市四医院各科室技术骨干到孙家湾镇卫生院定期坐诊、进行医疗技术指导,并派驻病房护士长,实现病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从下往上接收孙家湾镇卫生院医、技、护、公卫人员来四医院免费进修学习,接受业务培训。二是“医通”,病人双向转诊。孙家湾镇卫生院充分利用醴陵市四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特别是醴陵南片区唯一高尖端技术的泌尿微创外科、产科技术力量及四维彩超、螺旋CT等先进医疗设备。将孕产妇、泌尿外科等疑难急危重症患者上转至市四医院,将慢性病、康复期等轻症患者下转到孙家湾镇卫生院,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快捷的连续性诊治,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三是“财通”,服务上下联通。孙家湾镇卫生院的急危重病人可直接走绿色通道,免挂号费及诊疗费到醴陵市四医院诊治。开具的各项检查可以在市四医院先行检查,后期由孙家湾镇卫生院定期结算,使患者就医更加便捷。并且上下转诊的患者实行各项检查结果互认,省去患者在医院重复检查等费用。四是“物通”,优环境强服务。醴陵市四医院对孙家湾镇卫生院门急诊建设进行改造,增设了门诊注射治疗室、处置室、高血压和糖尿病专病门诊等诊室,并进一步规范了卫生院诊疗服务和就诊流程。通过加大对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和办公设备的投入,改善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为患者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
  此外,醴陵市四医院将在行政、绩效、业务、信息、医技等八个方面不断完善医共体管理体系。结合孙家湾镇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继续开展义诊、下乡巡诊等服务。通过提升孙家湾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让辖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经济、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将医共体作用发挥最大化,让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醴陵:以医共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1076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