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益阳市行政处罚案例入选年度湖南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优秀案例

益阳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9-01-11

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18 年度湖南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查工作,益阳市选送的3件行政处罚案例入选了2018 年度湖南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优秀案例。

此次案卷评查,对全省各市州收集上报的59件典型案例开展了集中评查,筛查评选出了29件较高质量的典型案例。沅江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承办的《某美容养生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证开展医疗美容案》、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承办的《某医院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案》和《某医院未给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案》入选为优秀案例。

近几年,益阳市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机构高度重视案例评查工作,按照国家、省的相关要认真组织部署案例征集和案例评查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执法案件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益阳市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机构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14 号)要求,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纠错、考核机制,益阳市卫生计生委每年通过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专项稽查和层级稽查,以随机抽查形式对各区县(市)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行政处罚案例进行稽查,并将结果作为层级稽查的重要内容。同时,为加强案卷、执法文书制作合法合规性审查,强化法制稽查工作的内部监督作用,2017年4月,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认真制定了《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规范》(试行),并明确了卫生监督稽查与信息科负责案件审查工作,通过对照法律法规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查标准》对案件进行审查,充分发挥法制稽查部门规范执法行为的作用。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案例评查工作。为认真做好每年的案例评查工作,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通过邀请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市法制办的专家进行指导、把关,组织各区县市骨干卫生监督员采取区县市交叉评查的方法进行评查,同时把评查的结果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书面通报。三是扎实有效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查工作和执法骨干人员培训。为不断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查工作,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件质量,办一些典型、有影响力的案件,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每年年初都组织各区县(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分管稽查工作副局长、稽查科科长、每年选送案例的承办人员及执法骨干进行培训。通过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对执法技巧、案例评析和典型案例进行授课,同时,对前一年的卫生行政处罚和案例评查工作进行点评。

益阳市行政处罚案例入选年度湖南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优秀案例

1076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