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醴陵市三大举措助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株洲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11-16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近年来,株洲醴陵市深入贯彻中央、省株洲市委关于健康战略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健康事业持续稳步发展。

一、落实预防为主,尽心让人民群众少得病。预防为主是医疗卫生工作的永恒方针。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是醴陵健康卫士的第一追求。一是推进健康教育。大力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群众自我健康管理不断增强。目前,醴陵市健康预期寿命为77.8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岁。二是重视卫生防疫。如果只治不防,只会越治越忙。通过加强卫生防疫,过去常见的天花、白喉等已销声匿迹,持续30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醴陵市疾控中心获评县级甲等机构。三是加快国卫创建。以“三创四化”为抓手,着力改善城乡卫生条件,为全民健康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验收。四是加强妇幼健康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大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危重孕产妇救治力度,近三年出生缺陷持续减少,处于全省最优水平。全省妇幼健康大会在醴召开,荣获全国妇幼健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市两块金字招牌。

二、狠抓能力提升,尽力让人民群众看得好病。治病救人是医师的天职,能看好病才是真本事。一是把湘雅专家请回来。过去,老百姓看大病、重病都要到省里,挂号难、耗时长、费用高。从2016年开始,醴陵市以乡情为纽带,以醴籍专家为主体,与湘雅、省人民医院等重点医院拉手,将专家请到醴陵来,通过请专家多跑腿,实现让群众少跑路,惠及群众3万余人。二是把优秀人才引进来。医学的生命在于临床,临床的能力在于人才。近两年引进49名高层次人才,目前全市有正高职称医师52名,副高272名。三是把必备设备添起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两年为卫生院添置了X光机、彩超等基本设备,湘东医院、中医院增添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为群众看病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四是把基本建设搞起来。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新、扩、改建一批基础设施,湘东医院、中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其诊疗水平迈入全省先进行列。通过努力,醴陵市本地就诊率由2015年的88%提高到2018年的92.6%,处于全省最优水平。

三、加强综合管理,尽量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一是争取多报销。只要医保多报销,群众就会少花钱。将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由80%调至90%,为群众减负500多万元。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更加有力,市域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9.3%,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二是做到少检查。建立智慧医疗云平台,通过远程诊疗,实现卫生院照片子、大医院看片子、大小医院通用检查结果,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患者负担。三是尽量少用药。对全市所有医院进行用药检查,对管理不力的进行约谈,对相关医生予以警告、暂停执业等严肃问责。四是大力降药价。取消以药养医,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累计让利3.35亿元。规范药品采购行为,落实“两票制”,减少中间环节,去年药品平均降价15%,特别是一些抗癌药降幅最高达60%。五是发展中医药。习近平总书记说,很多患者喜欢看中医,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中草药价格相对便宜。为此,醴陵市注重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市中医院获评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白兔潭镇中心卫生院获评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

 

 

 

醴陵市三大举措助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076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