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湘西自治州:进入脾外科精准微创手术治疗时代

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8-10

近日,患者向某某在州人民医院接受腹腔镜上极脾段切除术后康复出院。该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湘西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在脾外科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从而湘西州进入脾外科精准微创手术治疗时代。

在高考体检时,向某某发现“左上腹一囊性包块”。高考结束后,向某某到湘西州人民医院进行CT检查,结果报告:“脾上极一囊性占位,大小约6.5×5.3cm”,以“脾囊性占位”收住院。 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组织手术讨论,经反复斟酌,决定为该患者进行腹腔镜下上极脾段切除手术。

据了解,上极脾段切除,虽然技术要求高,手术难度大,目前,国内能开展该脾段切除手术的医院不多,州人民医院未有腹腔镜下的规则性脾段切除手术经验。但考虑该患者脾下极肿块系良性病变的可能性大,所以在脾上极病灶得到彻底切除的前提下,保留正常的脾下极,可以保留脾脏的免疫功能,符合现代精准脾外科理念。

7月13日,湘西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的手术医生给向某某实施手术,术中探查后证实为脾上极包块,呈囊性,直径约6cm。按术前规划,1小时55分钟后,顺利完成腹腔镜上极脾段切除术。手术完成后,检查下极脾段血运良好,脾断面无活动性出血,术中出血在100ml以内。

向某某恢复过程顺利,术后复查腹部彩超,证实残脾血运良好,脾静脉通畅,脾周无明显积液,复查血常规,血小板无明显变化,脾功能保留得到实现。7月20日,向某某康复出院回家,随访至今,无不适症状。

湘西自治州:进入脾外科精准微创手术治疗时代

1076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