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醴陵市计生协:“五突出”服务群众需求

株洲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6-12

近年来,株洲醴陵市计生协工作在省计生协、株洲市计生协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呈现出“党政高度重视、队伍结构优化、宣传氛围浓厚、服务管理规范”的良好态势。2017年我们成功创建省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市、省级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市,被评为省、株洲市计生协模范单位。

一、突出保障机制,增强发展实力

一是加强领导。醴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协工作,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4次,将计生协工作和卫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计生协工作的重点、举措和任务,全力支持和保障计生协发展。市级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督导卫计和计生协工作,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二是加大投入。在全市各单位经费预算统一减少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县级计划生育协会经费财政预算标准,及时足额拨付152万元,重点保障对计生协工作的投入。三是加深考核。市政府与镇街、镇街与村居签订的责任书,出台的卫生计生工作考核方案,均将计生协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市委、市政府强化计生协工作的绩效考核,设置镇街计生和计生协工作的考核分值为5%。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将计生协工作按5%的分值,纳入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的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压实计生协工作责任。

二、突出队伍建设,添加发展动力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通过积极协调,去年新增了4名计生协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全市设置24个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接受卫计行政部门和镇街的双重管理,全市协会会员89205人,骨干会员20203人。全力推进村级计生协组织建设,均做到了“有牌子、有机构、有任务、有阵地、有人员”,确保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二是强化培养培训。组织镇街协会秘书长召开4次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央《决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中国计生协“八代会”和省计生协会议精神,讲解了群众自治、“三结合”项目、生育关怀等重点业务工作。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开展的宣传教育、公共卫生、家庭发展等专题学习,均将基层计生协骨干会员纳入培训对象,计生协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基层计生协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创新工作模式,筑牢基层网底,延伸服务触角,创新设立36家村(企)卫计站,均成立计生协组织,建立村计生专干、计生协秘书长、村医的协同工作机制。

三、突出宣传教育,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方式更多元。将计划生育和计生协工作纳入市委中心组、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对计生协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全市所有镇街的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内容,确保计生协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积极开展各类婚育新风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二是载体更实用。市、镇、村三级均建有计划生育和计生协宣传阵地,全市共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牌113块,宣传标语1900余条;镇村两级均按统一标准设置宣传阵地。通过“醴陵健康”微信、网站、短信等平台,多角度、多层次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三是活动更丰富。充分利用“5·29协会日”、“世界卫生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世界红十字会日”等各种主题日,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倡导活动,与市妇联、市卫生计生局、市红十字会、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大型宣传10次,发放新政策解读、计生系列保险等宣传折页11万余份。《中国人口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醴陵计生协会工作做法,实现了宣传倡导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四、突出惠民服务,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群众自治网格化。市级出台诚信计生工作流程和部门协作政策,推动计生协活动与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活动有效结合。坚持“市指导、镇负责、村为主”的原则,印发了基层群众自治创建工作方案,组织了业务培训,开展了分类指导,成功创建省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市、全市省级示范镇3个,国家级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村13个,株洲市级示范村25个,逐步将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引向深入,形成计生协工作长效机制。二是生育关怀多样化。深入开展大街小巷送政策、特殊家庭送温暖、计生家庭送爱心、独生子女送保险、育龄妇女送健康等生育关怀行动。全市实现计生家庭扶助政策全覆盖,全市各级计生协走访慰问贫困母亲、贫困学子445人,发放慰问金16万元,投入23.98万元全覆盖春节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分别投入11.625万元和17.732万元,为775名计生特殊家庭对象购买综合保险和住院特殊护理保险;投入30万元,为1万户独生子女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017年全市共完成计生系列组合保险3643070元,承保人数118853,受理理赔案件378例,理赔1992763.55元。计生系列保险服务工作一直在株洲地区名列前茅。三是项目管理标准化。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全力推进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小额贴息项目,积极与农业、工商等部门沟通,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解决了45户计生家庭生产生活问题,每年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实现了“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五、突出拓展服务,挖掘发展潜力

一是共同参与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基层协会骨干主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公卫团队摸清村级服务对象情况,积极引导公卫专干上门上户开展服务,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47%。主动与医疗机构协调,开设计生特殊家庭就诊绿色通道。二是共同推进流动人口服务。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流动人口示范市,来龙门街道为全省流动人口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街道,全市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3个,协会骨干和公卫专干引导医生团队,为全市流动人口实行上门宣传、上门采集、上门服务的“三上门”制度,推进计生特殊家庭“适用对象”制度、“关怀关爱”制度,与街道共走访慰问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有效解决流动人口对象情感获得的问题。三是共同开展扶贫攻坚服务。积极探索党建促进计生协创新发展的新途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提升计生协队伍党性修养。发挥计生协网络和卫生资源优势,组织协会骨干会员对贫困户对象进行免费检查、走访慰问、关怀帮扶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扶贫攻坚能力。

醴陵市计生协:“五突出”服务群众需求

1076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