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平江县“十改革”绘制卫生计生新蓝图

岳阳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5-24

今年以来,平江县卫计局通过“十改革”深入推进健康平江建设,优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以医保支付改革为抓手的系列医疗改革。以促使医疗费用和非医疗费用下降、确保患者得到实惠为原则,启动区域医保包干,对改革工作实行严督查、严监管、严处理,精心做好医保支付改革。通过互助合作,以上带下,推动医共体的运转。通过医保报销的差别化,合理引导群众分级就诊,强化分级诊疗的推行。通过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招聘力度,重点支持乡镇卫生院面向全社会公开聘用名医,打造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平江县卫生人才队伍。

二、以创新考核评价方式为抓手改革绩效考评。创新医疗卫生机构的考核机制和方式方法。考核内容以政令畅通、班子团结、作风建设、党建工作、医政管理、公卫管理、妇幼工作、疾病预防、药政管理、卫生执法、安全维稳、健康扶贫、人事管理、健康教育、卫生应急、财务管理等方面为重点,以逐月考核的形式进行,以倒扣分的方式进行评定。

三、以财务公开为抓手改革效益管理。全方位实行财务公开改革,全时段进行财务公开审计,通过各单位公开每月财务收支情况,实现本单位人员人人有机会审账、查账,人人可提出质疑、提出改进建议,财务审计工作小组常年对各单位财务工作进行审计,让财务在阳光下晒明白。

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改革基础建设。把项目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按照国家投资的方向、行业的标准、服务的要求,做好妇幼、中医院的二次装修,加快县二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启动岑川镇等卫生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中,强化风险管理,严控建设规模,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以积分制考核为抓手改革党建工作。落实双争分纪实竞赛活动,通过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党费缴纳、参加组织生活会、结对帮扶、履行岗位职责、民主评议以及个人争先创优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积分考核,让每一个党员都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为卫计事业铸就坚强后盾。

六、以健康平江建设为抓手改革健康管理。改革健康教育方式,以学校为重要平台,组织好、宣传好、坚持好、落实好健康教育课,改革健康教育方式,让健康扎根人民群众心中。面对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慢性病人数逐年上升的情况,完善防控机制,硬化防控手段。建设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乡镇卫生院三位一体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探索组建健康教育管理中心,加大居民体检力度让人民群众能够掌握自己的身体状态,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指标。

七、以健康扶贫为抓手改革服务管理。通过落实以“三个一批”为核心的保障措施,使大病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到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继续抓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的执行,抓实健康扶贫工作。以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手段,建立健全一名医生服务一个群体的服务机制,抓优慢病管理。

八、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改革计生工作。通过提升孕产妇管理服务能力、做好惠民实事项目的服务、带头遵守和宣传计生政策,促使卫计工作从生育服务管理向生育全程服务管理服务转型。

九、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改革行业规范。在执纪方面抓紧抓严,做到防微杜渐。完善和规划责任追究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以问责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抓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将作风建设的网织牢织密,形成良好的新的工作生态环境。

十、以优化管理为抓手改革常规管理。通过加强医院管理、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强化院感工作、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完善综合监管制度、维护安全稳定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加强法治建设、做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认真推进红十字会志愿者行动和无偿献血工作、加强环境整治,注重公平、注重方法、注重效益的为卫计系统营造优良环境。

平江县“十改革”绘制卫生计生新蓝图

1076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