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湘西卫生计生系统:创无烟单位 助推健康湘西建设

湘西自治州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5-17

“你已进入无烟单位,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自觉熄烟!”在湘西州卫生计生委一楼大厅,醒目的提示语提醒人们不要吸烟。类似的控烟标识在全州卫计部门随处可见……,为助推健康湘西建设,全州卫计系统在大力推进无烟单位建设。

明确目标。为推动无烟单位建设,由州卫计委牵头,州直、县市卫计部门均完善了本部门控烟领导小组,并将控烟作为单位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本部门日常管理议事日程。

积极引导。在办公楼出入口、走廊、楼梯、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等室内场所均设置了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禁止摆放烟草制品及烟灰缸等烟具,告知工作人员及来访者不得在办公楼内吸烟。在室外非出入口或必经通道合理设置了吸烟区,并有明显的引导标识。设立了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负责指导和监督控烟工作,以及加强巡视和规劝。通过电子频幕、电视机滚动播放禁烟知识、无烟生活宣传片,引导工作人员、患者及家属主动参与控烟。通过知识竞赛、征文、征集控烟短信、绘画等形式开展控烟活动。

优化服务。建立单位吸烟职工花名册,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在医院设戒烟门诊和戒烟咨询电话。结合“4·7世界卫生日”、“5.31世界无烟日”等各大卫生计生宣传日活动制作了展板、宣传栏,印制了海报、折页等资料大力开展控烟宣传。适时组织专家对控烟进行培训,传授戒烟方法和技巧,提高控烟参与意识。

严格考评。制定完善了控烟考评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医务人员进行控烟知识测试,强化对控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每月组织1次对无烟创建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定期通报科室控烟进展情况,并搞好控烟巡查。在医院内的商店、小卖部严格控制烟草的销售,杜绝烟草广告。

湘西卫生计生系统:创无烟单位 助推健康湘西建设

1076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