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预防接种呵护瑶山儿童健康

永州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4-16

 

4月10日,又到了每个月为花江洞村的儿童预防接种的日子,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中心卫生院花江分院按惯例,早上8点准时上班签到、提前准备各类疫苗、注射器、消毒液,摆好桌椅,等着从山里出来打预防针的孩子们。

“伍大姐,今天怎么那么早就带宝宝过来打针了。”身穿白大褂的护士看见认识已久的几位背着宝宝的准妈妈走进大院时,边打招呼边向着室内的工作人员大声喊着,快出来打针哟.........

接种现场,何护士一边哄着逗着孩子打疫苗,一边给周围的父母耐心讲解儿童疾病预防相关知识,叮嘱家长如果小孩接种后出现任何不良反应立刻送到医院。一时间,小孩哭泣声、大人嘻哈闲聊声渲染着整个卫生院的上空。接种过程中,村民王某1岁8个月的孙子因害怕打针,躲到奶奶背后哭闹。医生微笑着抱着孩子逗乐取笑,在护士温柔的安抚下,孩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顺利完成了接种。村民李某在旁说:“有医生们的贴心服务,我们就是放心。”

据悉,为让偏远山区所有适龄儿童都能按时接种疫苗,减少传染病发生,缓解预防接种门诊“排长龙”等问题,涔天河中心卫生院从2012年开始实行从周一至周日上班时间(节假日除外)提供疫苗接种服务。2017年乡村合并后,为解决边远山区村民路途遥远、看病就医出行不便,经上级批准,卫生院在原花江乡花江洞村设立分院,主动承担起当地1600人口的日常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了方便家长们及时准确掌握宝宝的预防接种时间,我们建议山里的每位家长都用手机下载“小豆苗APP”客户端服务软件。我们每接种一名儿童,都会及时将信息录入系统,随时方便家长查看。针对部分家庭存在留守老人和儿童在家居住等特殊情况,还采取电话预约,定点集中方式,无论天晴下雨,按时派出医疗服务队巡回进山入寨,为孩子打预防针,多年以来从未漏种一个孩子。”医生告诉笔者,花江洞村应接种适龄儿童总数为33名,今天已经有17个完成了接种,累计接种覆盖率达到95%,符合预期目标。

预防接种呵护瑶山儿童健康

1076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