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衡山县创新三项机制 推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衡山县卫生计生局  时间:2018-03-23

近年来,衡山县立足县情、创新发展,全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连续13年位列全省良好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工作,坚持高起点统筹谋划,始终把计生工作作为底线工作,进行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完善和落实县级领导联乡包点责任制,每人联系1个乡镇、4户计划生育家庭;完善和落实考评、督查、问责等制度,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要账,确保各级各部门抓计生工作的步子不停、强度不减、力度不弱。坚持高标准投入保障,从基层卫生院选调6名工作人员充实乡镇卫计办力量,在村“两委”换届中明确计生专干任职条件,153个村(社区)全部按要求配齐计生专干,及时足额发放村、组计生工作人员待遇报酬,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稳定基层队伍,提升能力水平。坚持高要求压实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目标管理考核和“一票否决”制不动摇,年内开展经常性督查9次、抽样调查3次、解剖调查2次、综治单位督查3次,对上年度工作落后的村(社区)实行重点管理,对相关人员严格进行问责,营造常抓不懈、争先进位、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

一、推行“诚信计生”模式,创新计生管控机制。一是培育守信自觉。引导已生育两孩及以上且不符合法定再生育条件的育龄夫妻,同村(社区)或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签订“诚信计生”协议。并将诚信计生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定期对签订“诚信计生”对象节育措施落实、权益享受、违约处理等情况进行公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二是搭建践信平台。县政府出台21项优先优惠政策,对“诚信计生”家庭在困难救助、生育关怀、扶贫开发、危房改造、就医就学等方位给予全方位保障;与广东省白云区等12个流出人口聚集地签订区域协作协议,在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公共卫生等方面提供均等化服务,实现流动“诚信计生”人口服务管理无缝对接;建立12个流出人口计生协会及分会,为“诚信计生”人口提供政策咨询、证件办理、困难帮扶、便民维权等优质服务。三是严格失信惩戒。建立违法生育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违法生育人员坚决依法处理,从严征收到位。去年执结社会抚养费非诉案件132起,将1名不履行协议内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对象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征信黑名单。目前,全县15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了“诚信计生”模式,6371名对象主动签订诚信协议,111名对象自觉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初步构建了“政府诚信、部门践信、群众守信”的良好格局。去年9月,《湖南日报》对该县“诚信计生”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

二、推行“母子健康手册”,创新全程服务机制。一是编织“信息网”。充分发挥基层采集、部门共享、区域协作三大信息采集渠道作用,加强卫计系统内部的计划生育、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居民健康档案等信息的共享共用。结合《母子健康手册》内容,开发“母子健康手册掌上妇幼版”信息平台,实行信息化的登记服务、提醒式的全程指导、交互式的定期随访、智能化的统计管理,实现服务数据的临床与保健共利用、县乡级共管理,建立了妇女儿童健康大数据。二是整合“服务包”。把《母子健康手册》使用管理工作与生育服务登记、叶酸增补、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筛、新筛、听筛、艾梅乙检测、高危孕产妇与高危儿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儿童计划免疫和入园入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原本分散的、片段的、不够完整的妇幼健康服务整合为一个系统的“服务包”。三是筑牢“医患情”。对手册使用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实行全程追访与系统管理,推出免费接受孕产妇、为孕产妇送花、为新生儿免费拍摄人生第一张相片等服务项目。把手册与孩子成长记录、父母笔记、医生手记,与惠民政策、科普知识、健康服务融为一体,取得了母子健康得保障、生育服务得发展、党委政府树形象、群众百姓得实惠的显著成效。截止到去年底,全县共发放《母子健康手册》8219本,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4.83%,7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94.72%。试点工作经验得到省市认可,并在全国《母子健康手册》试点工作总结暨推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三、推行“优待卡”制度,创新长效帮扶机制。该县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优待卡“一卡通”制度,出台《关于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社会关怀工作的通知》,为计生特困家庭提供4大类12项服务。一是在落实养老医疗方面“帮一把”。对自愿集中供养的计生特殊家庭对象,优先接收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对选择居家养老的,给予专门救助和照顾。对住院医疗费用在核定标准基础上提高10%予以报销,提高报销部分不计算在年限标准内;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凭“优待卡”,享受进入农合报销前免收挂号费、门诊大型设备单项检查费超过30元的优惠10%、住院床位费优惠10%等优惠服务。去年共受惠196人次6.67万元。加强健康管理,结合家庭保健服务“八进”活动,由乡镇卫生院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对特殊病种提供免费或减免医疗费用服务,定期组织免费体检,进行心理疏导。二是在开展扶危济困方面“扶一把”。对计生特殊家庭对象优先纳入低保,提高大病救助、临时救济金额,去年新增人员中有19人优先纳入低保,按最高标准发放低保金,5人优先纳入救助范围,救助金额提高500元。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申请廉租房或住房补贴等工作中,对计生特殊家庭予以优先解决,共帮助建设“爱民房”1户,解决廉租房指标4户。依托“生育关怀基金”平台,对11户出现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计生特殊家庭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及时发放慰问扶助金3.2万元。三是在增强发展能力方面“助一把”。在沼气应用、改灶、改水、改厕和新技术推广方面,对计生特殊家庭予以最高标准补贴。在实施技能培训、就业等扶贫政策时,优先安排计生特殊家庭参加。同时,充分发挥计生协、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开展生育关怀、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化解具体矛盾、缓解生活困难、纾解群体焦虑,大力营造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去年以来,全县共培训计生特殊家庭对象120人次,安排就业岗位 15人次。

 

衡山县创新三项机制 推动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1077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