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一行调研永州计生药具工作

永州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8-01-16

112--13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一行带领调研组深入永州市调研基层计生药具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宁远县柏家坪镇、祁阳县进宝塘镇的卫生院和乡镇卫生计生办,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深入了解免费避孕药具的管理、发放情况和基层育龄妇女对避孕药具的使用、需求等情况。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对村级的育龄妇女进行了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村级免费药具管理发放服务情况;组织市、县、乡、村四级计生药具服务管理人员及育龄妇女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对药具管理、发放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对新时期药具管理服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询问育龄妇女对计生避孕药具的需求。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永州市计生药具工作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变化、推广新模式、满足新需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药具的规范化管理、科学合理布局药具发放网点、积极推进智能型药具发放机的安装管理、推进公立医院使用国家免费避孕药具、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促进生殖健康降低意外妊娠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将卫生计生药具工作列入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实行重点督查。二是服务体系健全。积极主动将药具融入公共卫生,药具发放渠道畅通,市、县、乡、村四级药具管理服务体系健全。三是制度建设完善。严把药具计划采购、供应调拨、质量管理三个环节,确保了广大育龄妇女得到安全、有效、免费的避孕药具。四是注重工作创新。永州市积极探索出新时代药具服务管理新模式,实行了发放创新、宣传创新、示范创新,适应了新时代人群的需求,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五是措施落实到位。建立了“属地管理、多方配合、协会参与、医疗机构融入、社区服务到位”的药具管理新机制。六是网点发放管理规范。全市各级药具发放网点配置了药具柜、药具箱、药具知识手册、药具知识宣传展板和各种宣传资料,基层药具服务有队伍、有阵地、有设施、有内容、有成效,大大提高了全市药具服务管理水平。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要求在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继续开创药具管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做到到采要定量、存要安全、发要适度、用要规范,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育龄人群,确保计生药具工作再上新台阶。

永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江永县、宁远县、祁阳县三县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卫生计生委领导陪同调研。

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一行调研永州计生药具工作

107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