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娄底启动全科医生驻村服务 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娄底市卫生计生委  时间:2017-12-12

到2020年,全市1842个建制村的群众都将拥有健康“守门人”——全科医生。12月8日,记者从娄底市首批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从即日起,第一批668名全科医生正式奔赴基层,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1842个建制村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启动:668名全科医生投身基层一线

12月8日下午,娄底举行全市首批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启动仪式,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讲话。

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建平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有才宣读相关文件。市政协副主席肖扬、席伏应,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等参加。

“我承诺,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群众,守护健康,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会上,驻村全科医生代表郑重承诺,一定忠于职守、救死扶伤、献身事业、竭尽全力减除人民病痛、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争当人民健康卫士,为健康娄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所有驻村全科医生要始终把为群众看病就医作为首要责任,尽快熟悉和掌握全科医疗服务的方式和技巧,不断地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深深地扎根农村,倾情百姓,爱岗敬业,以精湛的医技和良好的服务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市委、市政府也将切实加强各项保障,全面落实支持政策,为大家全心全意服务百姓创造良好的条件。

推进: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今年年初,娄底市委市政府倾听民众呼声、顺应民生期盼,紧紧围绕解决最基层民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提出全科医生驻村服务全覆盖,并作为十大实事之一,强力推进。

娄底先后出台了《娄底市全科医生管理暂行办法》和《娄底市全面实施农村建制村全科(助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按照“大升级、大培训、大招聘”的思路,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到2020年,娄底将实现全市1842个建制村均有全科医生(助理全科医生)驻村,满足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

现场: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

8日下午,在涟滨街道办事处太保卫生公共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刚刚到任的驻村全科医生彭医生就完全停不下来,来找她问诊看病、查询资料的人络绎不绝。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涟滨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平时也经常到太保来联络工作,和附近居民都很熟,刚到居委会,大家就熟门熟路地直接来找过来看病了。

2000年5月参加工作的彭医生在2014年参加了全市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她表示,全科医生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此次正式驻村后,自己将安排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入户调查、健康讲座、免费义诊等活动,竭尽全力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现在我们是有穿有吃,桂圆荔枝当零食呷。只要把身体搞好,就是最大的幸福!”在接受完细致的检查后,身患糖尿病的74岁朱爹爹高兴地说,彭医生嘱咐他要按时服药,注意饮食,“小病及时治疗,大病及时发现,这是党和政府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了!”

娄底启动全科医生驻村服务 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107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