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8-75385
  • 发文日期: 2018-03-29 00:0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8318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坚持高位推动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相关处室为成员单位,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汇报,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部门领导分工负责,并在委官网上公布。制定发布《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规定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本省标准;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统计信息、公告、通告;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工作动态等。该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我委政务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与程序,并提出如何加强政务工作的监督与考核的方法与措施,对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同时,明确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定期督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

组织召开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培训班,委直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均参加了培训。委办公室、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网络系统做了专题培训。同时,派员认真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省政府信息发展中心组织的政务信息政务服务培训班。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的能力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公文办理

贯彻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依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按行文规则向省政府报送公文。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意见决定,及时修改,按规定报批出台了相关文件。如我委起早并修改完善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对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征求意见的公文,及时组织有关专家,提出相关意见,严格按规定时限及时反馈意见;报省政府的代拟文稿,全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保体例格式及程序规范及文稿质量。同时,还切实开展精简文件的工作,完成了精简文件目标任务。

二、加强窗口建设,做好政务公开相关服务

坚持便民利民导向,对政务办理坚持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积极营造便民服务环境

设置了专门的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改善了政务大厅硬件环境,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和放置纸质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等工作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及时将行政许可结果在网上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同时,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确保我委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

(二)梳理公开政务办理流程

根据省审改办要求和《关于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工作的通知》,对涉及我委的17项行政许可权力(含子项为30项)进行了事项流程梳理,绘制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的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时对接,完成了网上办事事项调整,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三)规范优化受理发证程序

坚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认真完成各项受理发证任务。由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先行受理,分类提交业务部门,办毕后再由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进行发证,确保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让办事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全年卫生行政许可共受理3281件,发证2914件。网上受理2090件,发证1917件。其中:医疗执业许可受理3027件,发证2687件。健康相关产品(场所)许可受理151件,发证128件。放射诊疗许可受理43件,发证49件;职业卫生许可受理60件,发证50件。

三、把握关键环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统一部署,我委在委机关门户官网上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委法制处对机关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文件送省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我委政务信息、政务服务依法依规执行。确定2017年我委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即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以设区的市委单位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建立医患互动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觉。

(一)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

    根据原卫生部下发的《卫生部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卫医发〔2006428号),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健全了院务公开目录。规定医院院务,除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原则上应予公开,并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目前,委直各医疗卫生机构均按照院务公开的要求和目录,进行了有关院务信息公开,确保信息透明,方便群众。

(二)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

    加强法定传染病的监测、监控,每月发布一期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并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公布,确保信息及时透明。同时,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控,及时通报发布有关信息,公布疫情动态11期。及时公布桃江县第四中学和桃江县职业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做好疫情解读,有效消除了社会公众的误解和恐慌。在委机关门户网站重要显著位置发布H7N9流感疫情及预防措施等信息,邀请专家做在线访谈,讲解疾病防控。要求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信息滚动的形式,发布公开有关埃博拉、禽流感等有关传染疾病的防治信息,包括传染源、感染途径、预防措施等,让人民群众及时掌握疾病预防知识,减少恐惧,做好防护。

(三)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1.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化项目。筹建了集查询、预警、交易、举报等功能于一体,由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参与并可共享食品安全监测、标准、风险评估等信息的“湖南省卫生食品安全预警工作平台”。20174月,试点报告已通过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2. 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20177月,统筹省内各类资源、各界力量,联合湖南省师范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省疾控中心、省职防院、湘雅路街道,邀请省内多家知名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体参与,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进街道、进社区宣传工作。根据我省食品安全形势,编制多种形式的纸质宣传资料和展板;开设专家论坛,现场讲解我省毒蘑菇中毒的预防措施;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推广食品安全知识微信H5页面、开展网络直播等;举办现场活动,通过开展知识抢答、知识视频播放、专家现场答疑、实验室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充分动员公众参与,扩大了卫生计生部门的工作影响力,提升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知。11月,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组织开展了“健康进校园” 食品安全标准科普宣传主题活动。在长沙师范附属小学以食品安全为专题,给学生们进行了学校卫生健康知识讲座,教导学生们如何辨别食品包装、食品添加剂,以全面均衡的营养保障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3.扎实完成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联合多部门制定《湖南省2017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计划》,对15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执行情况,采取问卷调查、专家咨询、指标验证等方式开展跟踪评价;召开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研讨会,组织相关专家及各部门讨论食品安全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挤压糕点》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负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收集、汇总,通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网站开设的意见收集平台及时填报114条意见和建议。二是及时开展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清理、制修订及公布工作。成立了湖南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专家委员会,负责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评审工作。发布《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征集2017年度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的通告》,收集2017年湖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申报项目7项;发布《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将猪血丸子列入2016年湖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修)订立项计划的通知》;组织审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米粉生产卫生规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挤压糕点》;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挤压糕点》;废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风味动物性水产品干制熟食》;建立湖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目录,现行有效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及目录公布在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网站。三是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2017年备案、延续、修订、变更食品安全企业标准1621项,将备案标准存档、备查,并在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四、主动适应形势要求,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

   根据省政府信息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对委机关官网进行了整合,并积极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组织的政策解读。2017411日,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进行政策解读,组织了记者会。湖南省医改办相关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613日,我委就医保并轨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采访,解读了医保并轨的实施情况,更加方便群众就医。811日,我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采访,进行了政策解读。926日,我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在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湖南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相关新闻并答记者问,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易露茜、龙开超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同时,加强横向联系,向省政务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情况交流》积极报送信息12条,按要求完成省政务公开办的约稿任务。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主动公开

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度工作任务;全面梳理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和指南,对外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并将机关处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事项网上办理;按要求实现政务资源共享;部门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程序规范、运行高效、群众满意。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回应制度。在委机关门户网站开辟调查征集和咨询投诉两个专栏,对涉及计生政策、医疗纠纷等重大民生事项征集社会意见,根据民意完善,实现了双向互动、良性循环。三是及时公布财政信息。在委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中专门开设财政信息专栏,详细公布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财务有关信息,共44条,做到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六、突出规范高效,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通过清晰的公开流程图,公布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各项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公开信息,我委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专栏置于网站首页显目位置。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全年收到依法申请公开99件,按时办结99件,完成率100%

 七、实行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一)全面统筹,确保管理到位。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多次召集网站宣传专题会议、网站专项经费协调会,研究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对事关委机关门户网站发展的相关问题及早谋划及时解决。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全省14个市州、25个委机关处室、32个委直属和联系单位,都有信息传送端口,实现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网站统一出口、统一链接、统一开发、统一指导。

(二)规范管理,确保内容安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对委机关门户网站进行了集约化整合,20173月正式上线。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委办公室制定出台了《网站管理办法》《信息网络系统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机房应急预案》《网站采编岗位职责》《网站新闻采编流程》《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等一揽子管理办法,对网站的职责分工、内容保障、新闻采编、信息发布、安全保密、评估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网站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应急机制、值班制度,实现365天、24小时应急响应。

(三)强化保障,确保功能健全。我委将网站经费纳入大信息化建设经费中,保障了网站的运维经费,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相关专项经费的投入保障。

(四)建全机制,确保内容规范。网站后台管理、前台发布、运行维护等工作,分别由对应的单位、部门、公司负责,责权明晰,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网站信息发布有规范的流程和专人分块管理,对国家、省里、全委相关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信息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准确地发布。针对卫生计生部门的行业特性,在网站开设了“预约挂号”、“注册护士查询”、“执业(助理)医师查询”、“全员系统”等办事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方便医护人员自助查询,方便我省全员数据管理应用。同时按省里统一要求,做好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工作。2017年委机关门户网站在“重要新闻”、“省直动态”、“地方信息”等常规栏目日均发布10条以上,采访报道重大会议、活动120余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900余条,超额完成绩效考核目标。策划制作“湖南卫生计生事业砥砺奋进的5年”专题栏目,分别从“健康优先惠民生”、“医患沟通 ‘零距离’”、“医联体建设到家门”、“健康扶贫‘兜网底’”、“医德医风暖人心”等版块,充分展现了全省卫生计生部门在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等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管理监测卫生计生舆情,做好日常舆情监测、收集、编发、管理工作,坚持舆情日报、周报制,并转载各大主流媒体的卫生计生新闻聚焦,重点管理好“媒体聚焦”栏目,集中发布“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等专题新闻。其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共发布35期。

八、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要求高。就我省卫生计生委系统而言,目前存在各级部门工作人手相对短缺、市州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督导,进一步促进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同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除积极参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工作经验交流和培训外,还将积极参加由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本部门工作深入展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7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17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78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99

 

     1、当面申请数

2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0

 

     4、信函申请数

41

 

   (二)申请办结数

99

 

     1、按时办结数

96

 

     2、延期办结数

3

 

   (三)申请答复数

9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15

 

单位负责人:  易平             审核人:           填报人:张艳辉

 

联系电话:13607482614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1077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