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4/2014-53456
  • 发文日期: 2014-03-31 00:00
2013年,我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经济信息研究中心的统一部署及要求,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全省卫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卫生部关于深化卫生政务公开加强卫生政务服务的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格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一)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按照新编制的《湖南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将19项服务事项(其中:行政许可18项,其他办事服务事项1项)及时上网发布,并将厅机关处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了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及时制定了《省卫生厅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实行“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保证了各审批事项办理工作衔接紧密、顺畅高效。同时,还在政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和放置纸质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所需资料等向群众公开,同时行政许可结果也在网上对外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
  (二)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通过信函或者自行领取的方式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54起;直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有关卫生方面的全部公众问答20起,通过红网“问政湖南”答复卫生方面的公众问答29件;通过湖南卫生厅门户网站上的厅长信箱及时回复群众来信655封,并及时办结省长信箱中涉及卫生的全部群众来信共29封;通过湖南卫生厅网站公布政策法规99条,发布各类公告近131条。
  (三)积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落实党务公开、院(所、校)务公开,重点抓了向社会公开、向服务对象公开、向职工公开等三个关键环节。按照事先编制的卫生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基本情况、服务指南、科室设置、内部管理等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门诊病人费用查询系统、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公开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费用等情况,提高服务透明度,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单位工作计划、重大决策、组织建设、民主生活会意见及整改措施、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等向干部职工公开,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据统计,1-12月全省共有600多所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实行了院务公开,公布院务事项7450余件次。
  (四)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我厅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推进权力透明运行。根据2011年编制的《湖南省卫生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严格落实涉及权力运行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程序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共卫生许可审批制度,优化审批程序,建立了3人会审制,完善了网上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湖南省卫生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最大限度约束执法随意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不同性质和服务对象分层次公开有关事项。所有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实现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所有涉及干部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内部管理权限的项目,均实现了在内部局域网上公开。
  二、全面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一)及时发布信息。坚持持续增加网站栏目,丰富网站内容。全年网站共发布行业信息6762余条(篇),公开规范性文件9件。我们紧扣卫生行业工作重点、热点问题,根据不同业务处室需要,在厅网站创建各类专题栏目14项,其中健康类专题6项(2013年湖南卫生科技活动周、健康讲座、健康教育、烟草控制项目、湖南12320健康服务热线、艾滋病防控);医疗专题5项(深化医改、临床医疗质量控制、湖南先心病儿童医疗救治援藏项目、先进事迹先进人物、2013年十大惠民措施);政策专题3项(湖南省卫生厅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2013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湖南省卫生厅创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通过开设专题栏目,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为科学、全面、权威的数据信息以及相关防控知识。目前我厅门户网站有效访问量达5000余人次/天,深受社会公众以及全省医疗卫生工作者的欢迎。
  (二)严格日常监管。为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行,2013年3月,我厅制定了《湖南卫生厅网站管理办法》,规范了厅网站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各环节职责。我厅明确规定,网站的设计、上网信息审核工作由厅办公室负责,各处室分别负责本处室的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省卫生宣教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开发、技术支持和日常维护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安全、方便、有效的管理运行维护方式,基本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及时与安全。为保障网站安全,我厅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增了网页防篡改、网络安全审查等安全防护措施,并按照公安部与卫生部要求,委托专业的安全等级测评公司对我厅网站进行了评估,完成了网站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的备案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省保密局的安全保密检查工作,对网站内容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梳理,加强了使用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适时升级改版。2013年1月,厅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并正式启用。改版后的厅网站页面整洁、功能明确,首页共分为七个功能区:机构信息、工作动态、专题活动、政务平台、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网站链接,各功能区根据实际需要下设了不同栏目。在加强政府服务职能、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与准确性、网站安全性、美观方便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实现了与省政府网站平台的统一,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建设与维护经费,使省政府网站平台与我厅平台实现了互连互通、资源整合。
  (四)开展政民互动。为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全面了解卫生政策法规,掌握卫生行业动态,湖南卫生厅网站设置了厅长信箱、在线访谈、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咨询投诉等政民互动栏目。公众可通过网络平台向行政部门建言献策,同时让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把握舆情民意,实现政民互动。我厅的厅长信箱栏目一直受到厅领导高度重视,并建立了信息处理机制。每条留言信息都有相关厅领导批示,厅办公室设有专人进行信息处理及跟踪,2013年共回复来信655封。我厅还不定期地对卫生行业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专访,全方位展示各层面创新的思想与经验,推介医疗卫生行业的先进典型,宣传医院、社区等卫生机构,探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积极参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的在线访谈活动,共有2位厅领导分别对《湖南省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办法》和《我省农村卫生工作的对策与举措》进行解读。
  三、不断完善电子监察系统
  (一)组织机构健全。按照省纪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厅积极参与湖南省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分管纪检工作的厅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纪检组监察室、厅办公室、卫生监督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
  (二)设备配置到位。厅机关政务大厅装备统一的电子监控设备(2个监察摄像头),已正常使用2年多,实现了省政府电子监察系统对厅机关政务大厅的实时监控,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机关办公系统实现了对接,厅所有对外行政服务均可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申请和办理。
  (三)系统有效运行。进一步完善了疫情网络直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数据网络直报、卫生统计数据网络直报等电子政务系统,将督导检查、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工作与电子监察系统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厅机关和面上督导工作的效能。

湖南省卫生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077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