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 索引号:430S00/2016-9996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6-04-06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各市州卫生计生委,委机关各处室,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计划生育协会,委直属和联系单位: 

现将《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5721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5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对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明确如下: 

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制学习和讲座,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省卫生计生委本年度组织2次以上委务(党组)会议学法活动,举办1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大力培育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风尚,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切实抓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展开全面宣传。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群众计生合法权益、加强反腐倡廉、推进法律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守法意识。同时,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组织本部门或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三、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3120号)的要求,省卫生计生委继续在县、乡两级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动卫生计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 

四、加强和改进卫生计生立法。根据省政府2015年度立法规划,配合做好立法工作,争取年内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同时,积极配合省人大、省政府立法工作,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做好相关卫生计生立法和标准制修订等工作。 

五、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标准和范围。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定,省卫生计生委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细化标准,明确实行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具体标准和范围,实行目录化管理。 

六、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坚决克服以现场办公等形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制度。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系统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应当将行政审批标准、程序等同时移交,并做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能力建设和衔接。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以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审批权力三集中为抓手,实现行政审批一个中心对外,一个大厅办理,一站式办结,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取消的审批事项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管理真空;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督促衔接落实。 

八、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省卫生计生委对机构改革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对已失效或不适应卫生计生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要重新制定、重新登记、重新公布,建立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实施动态管理。 

九、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于涉及到人民群众卫生计生权利义务的文件,一律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报备。同时,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严格审查文件的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所有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方可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全省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非法行医、两非行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等关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十一、完善执法程序。研究建立省卫生计生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决策的民主科学、合法审慎,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决定书等行政执法文书网上公开制度。 

十二、规范行政裁量权。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卫生计生执法需严格遵循《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省人口计生委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制度。同时,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奖优罚劣 

 十三、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省卫生计生委公开本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也应积极梳理行政职权,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十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及时依法公正作出复议决定;尊重人民法院的司法审查权,积极履行法院的应诉义务,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研究制定《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管理办法》。 

十五、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群众关切的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要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向社会公开;要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作用,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十六、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摆在突出位置。行政首长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和卫生计生改革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十七、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以机构融合为契机,积极争取卫生计生行政机关设立法制工作职能部门,配齐配强法制工作人员。加强队伍建设,保证卫生计生法制工作职责的全面履行,充分发挥法制机构队伍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砥柱作用。 

十八、加强考核评估。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解决贯彻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要强化考核评估机制,将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把依法行政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省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六五普法验收。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计生机构要认真自查,总结经验和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整改。 

  

附件: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表(见附件列表)

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1077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