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16-9995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6-04-06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解读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是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与卫生计生系统工作实际,尤其是与发现解决大型医院的深层次问题相结合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几年来,大型医院巡查以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为核心,形成了比较全面系统的监管框架,具有综合性、深入性、制度化的特点,是加强医疗服务监管的重大制度创新。大型医院巡查工作也是在新常态下深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大型公立医院惩防体系建设、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手段。《方案》的起草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配合中央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卫生计生行业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大型医院巡查的目的、范围、组织实施和巡查方法等内容,并对各地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关于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加强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和监督落实,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推进院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  

(二)关于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九不准”。对内部分配激励机制、收费、接受捐赠、医疗广告、管理等方面严格要求。  

(三)关于医院管理。引导医院以公益性为核心,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证医疗安全、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就医体验。  

(四)关于经济管理。要求医院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并对运营绩效进行评价。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解读

1077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