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省级中医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7-5917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7-06-30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省级中医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专项基本情况... 2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

三、综合评价结果... 4

四、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4

()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 5

(二)中医药文化建设... 5

(三)省级重点专科建设... 6

(四)急诊急救能力建设... 7

(五)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 8

(六)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经费... 8

(七)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8

五、存在的问题... 11

(一)部分县市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 11

(二)专项资金核算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11

1、个别项目存在未专账核算的情况... 12

2、个别专项资金报销不及时... 12

(三)项目资金投入分散,难形成合力... 12

六、有关建议... 12

(一)加强内外部协调,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12

(二)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培训,规范会计核算... 12

(三)整合中医药项目,发挥资金拳头效应... 13

七、其他事项说明... 13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度省级中医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我委对2016年度省级中医药专项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评价采用定量分析、定性分析和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制定了评价实施方案,从预算编制与执行、资金分配与使用、资金监督与管理、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专项基本情况

为加强中医药统筹规划,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从而达到促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繁荣中医药文化的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湘发【20075号)立项,主要包括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急诊急救能力建设、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省中医药专长绝技收集整理、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等13个子项目,本次评价资金总额3,900.00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17327日,我委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卫函〔2017159号),同时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委财务处对本次工作进行统一组织和协调,由委疾控处、基层卫生处、妇幼健康处、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省中医药管理局组成两个评价组,每组分成5个小组,由相关处室分别按要求开展现场评价工作。各市(州)卫计委组织所辖县市区卫计局对2016年省级下达的中医药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自评。4月份,统一组织开展现场评价工作,评价覆盖全省14个市(州)。评价工作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核查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财务账目等情况,了解资金使用效果及存在的问题,采集相关数据和结合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等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抽查中医药专项资金金额 912.00万元,占总预算支出金额的比例为32.40%,现场评价过程中,各市州及直属单位在本次绩效评价过程中以下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各市县成立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任组长,建立了由财务科牵头、各个县市区卫计局、市直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具体实施的协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组织各市县、各单位开展了绩效自评和现场评价,其中涟源市卫生计生局成立了卫生计生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湘乡市卫生计生局成立了专项资金绩效考评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财政局分管社保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增强了绩效评价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能力。

(二)评价资料准备充分

各市州县卫计委(局)均按要求提交了绩效自评报告,相关佐证资料也准备较为齐全,并进分类整理汇编。

(三)绩效评价意识提升

各专项资金主管和使用单位均提高了绩效评价意识,对于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常态化开展从理解、接受到积极配合,有效地促进了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四)评价培训得以加强

省卫计委对本次绩效现场评价的专家组集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由经验丰富的财务老专家和业务领域的资深人士讲授,提高了绩效评价人员执行能力。长沙市卫计委还特别邀请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负责同志介绍了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相关政策、要求,财政绩效评价的具体流程、步骤及卫生计生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具体问题解析,有效提升了卫生计生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涟源市卫生计生局等单位也举办了培训班,对市直、乡镇医院和卫计办以及项目实施单位的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

三、综合评价结果

中医药项目的实施推进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方便了百姓就医看病,有效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加强了中医药文化宣传,加强重点中医专科建设,提升了专科团队专业水平,强化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提升了中西医结合综合救治危急重症的能力。继续开展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继续实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促进基层中医药高端人才的快速成长,为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根据《2016年度湖南省卫生系统财政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评分,得分为92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四、专项资金主要绩效

()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

    湘潭市中医医院预算投资380万元,就原有信息化软件进行全面提质升级。20161116日完成招标,1216日签订合同,现己完成HISEMRLIS、病案管理系统、治未病管理系统及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使医院管理更高效,百姓就医更方便。

    益阳市南县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和创新。20165月完善了临床检验信息管理系统LIS跟医学影像传输系统PACS11月完善了体检信息系统和物资管理信息系统。2016年信息化建设初步完成。

(二)中医药文化建设

    长沙市中医医院完成了本部门诊前坪太极图绿化成型、门急诊的标识标牌制作和维护、开展膏方节、三伏贴等大型中医药文化活动宣教资料印制、医院候诊区以及其它醒目位置悬挂中医药常见病、中药功效、历代名医、中药煎煮知识、医生简介等内容牌匾。

    浏阳市中医医院配套(自筹)提供中医药文化建设资金34万元。通过实施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切实加强医院环境文化、行为文化、文化载体与文化传播普及工作,不断提升中医药文化内涵,彰显中医药文化个性,普及中医药价值理念,构建中医药行为规范,塑造中医药行业特有人文环境,增强医院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

    湘乡市中医医院装置了户外大型电子屏,宣传中医药文化和科普知识;编印了医院院报(每季1期)、建立了医院网站、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与湘乡电视台和湘乡网合作,共同举办中医药文化宣传,每周1期健康讲坛,每天1条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同时深入村、社区、学校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加强了中医药文化宣传。

    通过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内涵和中医文化氛围,普及中医药价值理念,塑造中医药行业特有的人文环境,宣传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中医药知识、方法、观念,使广大进一步认识了中医,接受了中医,感受到中医的亲切,中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三)省级重点专科建设

    长沙市中医医院灸康复科和肛肠科购温热中低频治疗仪、颈椎弧度牵引治疗仪、空气压力循环治疗仪、脑循环功能障碍治疗仪、训练用阶梯、平行杠、股四头肌训练椅、牵引网架等设备,以及中医综合门诊硬件设备,进一步增强学科硬实力;选派骨干参加学术交流;购电子胃肠镜系统;学术交流方面,人才培养方面;设置科室文化墙、改装换药室等,为患者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

    湘潭市中医医院针灸科,省补助项目经费20万。制定了专科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共投入62万购置了大量的专科医疗设备,筛选5个优势病种,制定了相应的诊疗方案并实施。并完成了专科人才进修培训和引进,提高了专科转好团队专业水平。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项资金20万元,建设重点加强了基础设施,临床路径、科室优势病种、中医适宜技术的投入,尤其是骨伤科,去年11月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2017年殷氏正骨疗法和殷氏正骨槽式下肢外固定器被正式授予省专长绝技项目。

(四)急诊急救能力建设

    各地市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如长沙市中医医院配套40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引入现代科学技术。配备急救设备,培训急诊队伍,提升应急急救能力。完善中医医院急救服务体系,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充分发挥中医医院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作业。

    湘潭县中医医院共投入41万元(单位配套31万元)添置了呼吸机、可视喉镜、自动洗胃机等设备,选派王晓伟、陈升航等4人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组织院内急诊急救知识培训,提升了中西医结合综合救治危急重症的能力。

    南县中医医院在完善医院服务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特色优势,努力提高医院的急诊急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并研究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成立了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该院于201611月购置了一台价值20万元的血滤机。同时选派1名急诊科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在院内开展急救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在急诊急救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人才储备,定期开展急诊急救能力演练。桃江县急诊急救能力建设项目总耗资29.3万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0万元,添置了呼吸机、除颤仪、电动手术床、电脑中频治疗仪、电动吸引器、双层治疗车、三层治疗车及担架式推车各一台。

(五)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

    中医科研计划计划项目主要用于开展中医临床、中医护理、针灸推拿和中药学等中医药专业各个领域的科研研究。科研计划课题项目的研究周期为23年,目前各科研课题目前正有序进行中。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我省各医疗卫生科研机构中医药临床诊治水平,提高了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和学术水平,提高了中医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研能力和水平。

(六)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经费

    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资金按照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经验继承实施方案的要求分配,除支付给委托中医药大学的管理经费外,其他经费均支付给了指导老师和继承人。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效果良好。通过学术经验的传承,提高了基层中医医师的辨证施治能力,提高了基层诊断疾病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省师承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员均按照《湖南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实施方案》和教学协议的要求,按进度完成独立临床实践、学习笔记、临床医案总结、学习月记及集中理论培训等传承任务。继承人学习了《伤寒论》、《神农本草经》、《温病学》等古典医籍,中医药理论功底更扎实,中医临床诊疗水平有较大提高,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得到继承和发扬。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跟师实践,继承人学术水平明显提高。该项目培养我省一批热爱中医药、医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年轻中医临床人才,促进了基层中医药高端人才的快速成长,为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专项主要用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主要任务是集中打造特色浓厚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综合使用多种中医药技术方法服务城乡居民,切实加强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通过项目的实施,各项目单位中医诊疗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中医药技术水平得到长足发展、中医药诊疗设备基本配齐,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功能齐全。各项目建设实施后,以中医医疗、康复、预防与养生保健的服务体系的中医综合服务区成功投入运营,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医疗服务。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医院医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疾病不同阶段,合理地选择多样化的中医治疗技术、手段和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中医整体治疗优势,提高了中医临床疗效,缩短病程,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经过的实践推广,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理疗和住院康复人次大幅增加。

    湘乡市卫生局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总投入270万,其中省补项目经费40万(2015年、2016年各20万元),湘潭市财政配套105万元,湘乡市财政配套105万元,项目单位配套20万元。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要求和《湘潭市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指导标准》,湘乡市卫生计生局制定了《2015年湘乡市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方案》,选择89所村卫生室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与湘潭市卫生计生委推出"五室六有七公示十统一"的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融合一起整体推进。试点村卫生室设置了中医诊室、中药房,配备了中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基本的中医诊疗设备,100种以上中药饮片和60种以上中成药,能开展5种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岳阳市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县级中医院全部达到二级中医院标准,全市已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74个,已有80多家乡镇基层医疗机构设立了中医馆,能够开展针灸推拿、小针刀等10多种中医药服务。大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平江县申报了示范区,岳阳县、湘阴县、岳阳楼区申报了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师承工作,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尚品洁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的终期评估,张氏正骨流派也正式纳入湖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益阳市全力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南县卫计局在2016年加大对乡镇卫生院中医骨干医师及村卫生室医生的培训力度,多次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临床观摩、实际操作、严格考核等形式共计培训300余人。

    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乡、石岩头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已投入使用,宁远县卫计委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已投入82万元,为270个所试点村卫生室和示范村卫生室配备了必要的中医诊疗设备,同时印制中医书籍200册,针灸图200张。新田县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已对全县约500名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到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为期3-6月的培训,配备了必要的康复诊疗设备。

    通过中医诊疗区(中医馆)项目的开展,为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居民对中医药特色卫生服务的需求,全面深化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五、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县市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

    双峰县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省里下达时间是429日,单位实际到账时间为930日,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

    邵阳县中医医院中医文化建设项目20万元、急诊急救能力建设项目10万元,省里指标文发文时间为2016429日,县里指标下达时间为2016929日,实际到账时间为20161130日,资金到账时间较慢,超过半年。

    湘乡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20万元、基层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2万元,省里下达时间是429日,单位实际到账时间为829日,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

    安化县人民医院基层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项目2万元,资金拨付到位不及时,省里429日发文,单位实际到账时间为1213日。

    省财政下拨茶陵县中医院专项资金时间与拨付实际到位日期最长达6个月,资金到位不及时。

(二)专项资金核算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1、个别项目存在未专账核算的情况

    安化县、慈利县人民医院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项目2万元专项资金未进行专账核算。

    茶陵县中医院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项目2万元与县妇幼保健院婚前检查项目、计划生育手术补助项目等专项资金进行混合核算。

    平江县三墩乡卫生院中医馆建设项目10万元,没有专账核算。

2、个别专项资金报销不及时

    永州市中医院的1万元科研补助专项资金,目前尚未报销入账。

(三)项目资金投入分散,难形成合力

    本次评价涉及的资金共计3,900万元,涉及投入13个项目、190个单位,平均每个项目300万元、每个项目单位仅20.53万元,将有限资金分配过多单位,某些单位的项目资金只有几万元,甚至1万元,投入金额过低导致项目资金变相成为日常开支的补充,难以产生真正的项目效益。

六、有关建议

(一)加强内外部协调,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及时获取指标信息,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各项目实施单位。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业务与财务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项实施和管理工作。

(二)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培训,规范会计核算

    建议加强基层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会计处理水平,规范会计行为,科学设置会计科目,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强化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

(三)整合中医药项目,发挥资金拳头效应

    建议按项目性质分类整合各部门专项项目,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提升一处或几处中医药服务体系,形成样板工程。

七、其他事项说明

    项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决定》(湘发【20075号)等政策法规立项,2016年,我委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湖南省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规范、要素齐全。我委将继续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包括市县级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综合治疗室建设、中医医疗质量监控工作、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培养、省中医药专长绝技收集整理等项目,为此,2017年公共卫生专项资金预算规模约4500万元。

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省级中医药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1076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