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活动方案--湘卫农卫发〔2014〕2号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1-20 15:54

湘卫农卫发〔20142 

 

湖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创建

示范乡镇卫生院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卫生局:

现将《湖南省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卫生厅

 2014218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湖南省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乡镇卫生院内部管理,规范医疗卫生服务行为,2010年底起,我省开展了为期3年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主题的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3年来,各地各单位严格按照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建立乡镇卫生院质量持续改进和科学管理长效机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314号)和《湖南省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见湘政发〔201230号文件)的精神,为巩固全省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内涵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活动的顺利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2014年起,利用4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批建设规模适当、服务功能适度、队伍建设适宜、内部管理完善、服务行为规范、服务费用低廉、运行机制科学、服务对象满意、医务人员积极性高的示范乡镇卫生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动乡镇卫生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农民群众获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创建原则

(一)坚持培育、创建与持续发展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引导乡镇卫生院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加强综合能力建设,促进乡镇卫生院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创建与改革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创建活动,深化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药品供应、人事分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推动乡镇卫生院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运行新机制。

(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创建活动坚持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创建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科学制定示范评估指标体系,确保活动的先进性、导向性和有效性。

(四)坚持多方参与、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原则。广泛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的主动性,按管理层级分级负责、按年度分步实施。创建活动分别由市、县卫生局推荐,省卫生厅考核评估,并广泛调动地方政府参与的积极性。

三、创建标准要求

(一)基本标准。指乡镇卫生院(包括中心卫生院)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见附件1)。

(二)创建标准。指经审核达到基本标准后,乡镇卫生院在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中所要达到的要求,包含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合作医疗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综合管理等5个方面,总分为1000分。在创建评价中总分达到850分为合格;低于850分以下为不合格,需通过一年的内部规范性管理后方可再次申请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验收(见附件2)。

(三)一票否决。指在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过程中,出现有所列行为(问题)之一的,一律取消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资格,需整改一年后方可再次申报创建工作(见附件1)。

四、创建活动总体安排

(一)省卫生厅将于2014年上半年启动全省创建活动,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本地本单位实施细则。

(二)本创建活动4年为一周期,分年度实施。全省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所占的比例不超过20%2014年申报创建的乡镇卫生院数量不超过总数的2%,每年申报创建的乡镇卫生院数量不超过总数的6%

(三)分层级负责。省卫生厅负责总体部署、制定标准、考核评估、社会公示、授牌确认;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确定创建对象、组织指导、检查考核、推荐申报、社会公示等。

(四)创建步骤:各乡镇卫生院根据示范乡镇卫生院基本条件要求进行自评,符合条件的填写《湖南省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申报表》(见附件3),于每年年初向县市区卫生局提出申请;县市区卫生局根据申请情况,在3个月内对其基本条件进行核查,并按照示范乡镇卫生院基本标准要求进行评估,经核查和评估达到合格要求的,填写《申请市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推荐表》(见附件4),向市州卫生局推荐;市州卫生局根据推荐情况,在3个月内对其基本标准进行核查,并按照《湖南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标准与考核办法》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可作为市级示范乡镇卫生院予以下文确认和授牌。市州卫生局根据辖区内市级示范乡镇卫生院达标情况,推荐上报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名单,填写《申请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推荐表》(见附件5)。省卫生厅根据市州卫生局的推荐情况,于每年的11月组织专家进行申报单位考核评估,评估合格的予以公示,确定为全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并下文确认和授牌。评估不合格的,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按流程重新申报。

(五)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成立创建组织机构及专家评估机构,负责开展创建和评估活动,积极组织和动员乡镇卫生院开展创建工作,并做好各项准备和申报工作。评估专家要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担任,并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其成员主要由卫生行政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附件:1. 湖南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基本标准与一票否决事项

2. 湖南省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标准与考核办法

3. 湖南省创建示范乡镇卫生院申报表

4. 湖南省申请市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推荐表

5. 湖南省申请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创建推荐表

湖南省卫生厅办公室                      2014年2月18日印发
校对:易新娥


附件.docx

活动方案--湘卫农卫发〔2014〕2号

1077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