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积极探索村防保员集中办公模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3-29 08:34

       ----衡阳县界牌镇中心卫生院

本报讯(通讯员 汪利民  彭斌)衡阳县界牌镇中心卫生院一年多来积极探索村防保员集中办公模式,安排村防保员专用办公室,配置办公桌、椅子、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对村防保员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办公。每周办公时间3天,作息时间与医院上班工作人员一致,收到社会广泛好评。

   村防保员是我国现行的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网络网底中最关键的一环。是负责现有的公共卫生十三项服务包内容的直接执行者。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负责所辖村的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完善、与日常维护,定期组织村民健康体检,组织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对常见慢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重症精神病)进行追踪督导,及时开展新生儿、孕产妇的出院后访视,及时报告各村的聚餐、死亡人口情况,平时开展村民的健康教育工作,老年人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村防保员的工作内容较多、较细、较烦琐,所以村防保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共卫生工作的成败。

   由于村防保员是介于乡镇卫生院与当地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没有固定的工作阵地,没有系统性的工作分工,没有严格的纪律约束与考核,导致现在很多乡村公共卫生工作效率低下,工作积压,一些人想干则干一点,一些人不知道该怎么干,一些人则认为干不干都一样,你补助经费都不能少,国家的巨额经费投入与百姓应该享受的防保待遇,形成一个落差,导致了百姓的不满意,这背离了国家政策的初衷,不能实现公共卫生事业均等化服务的目标。也给未来全民健康资料共享的“大数据时代”以及居民社会保障卡的推行造成了严重的障碍,可能漏洞百出。

   针对乡村医生缺失、村防保员队伍工作能力及素质低下,以及怎样落实老百姓的公共卫生待遇、实现公共卫生事业均等化服务,切切实实地将公卫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体现岀国家公卫投入的政策目的、让百姓得到防、保的真正实惠,衡阳县界牌镇中心卫生院以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为契机,对村防保员办公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即实行村防保员集中办公制度。

该院首先选拔使用优秀的村防保员充实队伍,要求有医学知识及医学专业背景,原具有乡村医生或村防保员身份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经过乡镇卫生院集中进行有关公卫专业知识培训;通过乡镇卫生院公卫专业知识考试。并对村防保员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办公。在集中办公时间里:防保员将一周内各村的孕产妇、新生儿、聚餐管理、死亡人口、传染病等各种动态信息进行报告,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在办公室对各村的居民健康档案(孕产妇档案、儿童档案、老年人档案、部门慢病档案)进行整理、更新、完善;对未及时接种儿童进行电话督促;对来医院门诊和住院的病人资料进行复印、收集,及时更新存档;在办公时间里,还可以随时接受各项公卫工作的培训、指示,并不定期请上级有关公卫工作的专家来我院集中授课。使各村防保员的素质与业务得到了持续的提升,提高了公卫工作服务百姓的能力,又保证了居民健康档案的真实、有序管理,变死档为活档。

    而不在集中办公时间段,组织各村防保员携带血压计、体温表、血糖检测仪、儿童体检设备、叶酸等,在我院公卫人员的分别指导下,走村入户,对各村的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进行不定期的、动态的管理与体检。这样一样,该镇的公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真切地感觉到公卫工作带给他们的实惠,保障了他们的健康。对村防保员的工作考核,严格参照县局下达的各项村级考核指标,每年进行年中、年底两次考核,按照考核的得分,作为发放村防保员补助及评先评优的依据。真正做到了“奖勤罚懒,钱随事走”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对公卫工作投入巨额经费的价值。

   经过1年多时间的村防保员集中办公,该院集中办公达到了改变了乡镇卫生院公卫办工作人员缺乏的局面;建立起一个高效的工作平台,一个良好的交流纽带;培养了一支有战斗力的村防保员队伍;全面落实了各项公共卫生工作。5、老百姓得到了保健实惠,满意度提升。去年12月,该院通过了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活动的省检,专家点赞:“构筑了平台,发挥尽职能,群众满意了,投入有价值”。

                          

                                                      村防保员到卫生院参加业务培训

村防保员到乡镇卫生院为本村录入健康档案数据

 

村防保员协助卫生院公卫人员入村开展公共卫生服务

 

积极探索村防保员集中办公模式

1077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