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畅通“最后一公里”,架起卫生院与百姓的连心桥 北盛卫生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1-22 16:26

                 畅通“最后一公里”,架起卫生院与百姓的连心桥

                                                         ——湖南浏阳市北盛镇中心卫生院服务群众接地气出新招     
                                

“我志愿加入北盛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201315日,革命老区浏阳市北盛镇中心卫生院白衣天使们的铮铮誓言,像党员入党时的誓词一样,响彻在捞刀河畔的上空。

捞刀河,当年三国时关羽南下战长沙不慎掉下青龙偃月刀的地方, 当年的英雄故事已随风远去,但关公那份忠肝义胆却在这群白衣天使身上发扬光大,只不过名称换成了“用仁心普济社会,用仁术造福群众”!                                     

                                

 

 

“七大角色”进村入户,为农村群众送去及时雨

 

“喂,朱护士长,你们今天会来吗?我这两天又有点不舒服了,我在家里等你们!”作为北盛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师服务团队的一员,内二科的护士长朱雪梅每月均会接到类似芭蕉村汪嗲嗲这样的电话,每每这个时候,朱雪梅就会放下手头的工作,与团队的其他成员如约出现在签约对象的面前,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

浏阳市北盛镇中心卫生院是革命老区湖南省浏阳市的一所综合性大型乡镇中心卫生院,有职工231人,开放床位243张,主要承担辖区5.8万人口和周边逾20万辐射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走访中卫生院发现,许多家庭因年轻人员外出打工,当地农村出现了很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大多缺乏必要的健康知识,有的甚至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却因为得不到及时的发现和规范的治疗,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饮食起居。

20129月,卫生院成立了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联村联片工作小组,分别在镇域辖区的15个行政村开展以“当好联片区域内群众健康咨询员、当好医疗服务投诉调解员、当好区域内健康知识传播员、当好区域内重点患者的健康管理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当好医院新技术、新项目的推介员、当好辖区居民的健康监测员”等七个角色为主要工作内容的联村联片活动。

                                               


此后,卫生院通过每月定期开展慢病患者随访、出院患者回访、重点人群走访、开展健康教育、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为农村的父老乡亲送去了“及时雨”。

 

 

75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覆盖全镇八成人口

 

周海鹏医师是第一批报名参加家庭医师服务团队的成员。

在下村讲座和义诊时,她发现和自己父母年龄相仿的退休老人潘老师因病面容很是憔悴,周医生和她的团队成员心中隐隐作痛。于是,她十多次上门倾听潘老的病情并对其身体和心理进行综合评估治疗,终于让潘老重拾了战胜病魔的信心。有一天,潘老师怀揣着一包煮鸡蛋过来,“记得休息啊妹子,你们整天下来为我们病人操劳,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送几个鸡蛋给你们,熟的,趁热吃吧!”当时的一幕,让在场的医护人员觉得为老百姓搞好医卫服务再苦再累也值!

 

                                                    


这只是卫生院“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中一个缩影。

201315日,在浏阳市卫生局及当地镇政府支持下,卫生院成立了浏阳市第一支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团队,服务团队按照重点人群优先的原则确定签约对象,并确定每月51525号为上门服务时间,61626日为家庭医生预约门诊时间,遇到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则通过绿色通道分流到相应科室进行住院治疗。

 

 

                                                        

 

通过联村联片和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卫生院一改过去等患者上门的被动服务模式,采取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下到村组,对出院患者开展上门回访,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和用药指导,收集其住院期间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团队签约的群众,主要开展慢病随访和健康教育,对其服药治疗的效果进行跟踪和调整,对需要到卫生院接受门诊或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进行转诊,以保障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20144月,卫生院又结合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管理,全面深入推进了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工作, 20149月份,卫生院创造性地成立了健康教育讲师团,确保每村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

现在,卫生院已经招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有成员75人,签约家庭达到9936户,覆盖了全镇80%的人口。

 

乡间小路上的白衣天使,俨然一道最美的风景

 

除病凭妙手,白衣秉丹心。

现在,您到北盛镇的乡村小道、屋场院落,您一定能碰到怀揣听诊器、血压表、血糖仪的镇医院服务团队,他们走村串户,定时为特定人群监测血压、血糖,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提高群众主动防病的意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卫生院还将辖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五保老人等的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定期看望和慰问。

                                     

 

 

浏阳市北盛镇中心卫生院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 “三好一满意”和“仁心工程”等活动,以“群众满意”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落实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项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学科体系、强化医疗安全、规范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以联村联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密切了卫生院与基层群众的关系,提高了老百姓对新医改政策认知度和对卫生院工作的满意度,在卫生院连续三年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满意率均达96%以上。通过“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的开展有效地解决了困惑基层卫生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架起了基层卫生院与老百姓的连心桥,创造了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新模式,提高了老百姓对疾病治疗的依从性,有效减低了慢性病并发症和致死、致残率。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医患关系和谐了,他们更愿意选择就近就医,从而也有效缓解了他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畅通“最后一公里”,架起卫生院与百姓的连心桥 北盛卫生院

1077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