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资料专区

湖南通知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疫后复工复产心理疏导

2020-04-10 09:33 来源:
【字体:

  湖南文明网4月10日讯 (记者 黄藤)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复学,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不同人群心理状况也随之变化,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基层群众心态的重要作用,近日,湖南省文明办向各市州文明办发布《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疫后复工复产的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切实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积极开展社区防控,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活动,切实有效调动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关注重点转移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来。
  《通知》指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切实整合资源,开展特色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项目。整合辖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宫、社区心理咨询室、各类医院心理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心理辅导专业团队等,组织专业心理辅导力量,结合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干预等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关注重点人群,强化已治愈患者及家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以及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等,提供精神慰藉、心理抚慰,引导宣泄压力、释放负面情绪,化解心理问题,疏导不良情绪。同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始终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压严压实,切不可有侥幸心理和放纵心态。
  《通知》强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抓好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以及“学习强国”平台建设的结合,加大舆论宣传,客观及时反映广大群众的主动作为,展现广大群众的乐观心态,为打赢防控人民战争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