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相关评论

爱国卫生运动,你是谁?为了谁?

2020-07-14 09:55 来源:
【字体:

  近日,三湘大地都忙着抗洪,各种动容的图片在互联网上传播。每次目睹这种场景,那首《为了谁》就在耳畔回响:“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你要是知道这首歌曲的背景,就会为人民子弟兵的守望相助而泪湿衣襟。反之,或许会觉得这是什么地方——怎么又是泥巴又是汗水?太不卫生了!
  如果是日常生活,泥巴、汗水在身上停留片刻就会很难受,着急洗掉,因为干净、卫生、健康,是一个人对生活的基本要求,算是人的本性;对美的执着与渴望,更是人念兹在兹的事。这不,近日,湖南省文明委、湖南省爱卫会便联合印发了一份文件,叫《“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湖南省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这个文件就是旨在解决三湘人民面临的健康、卫生、美丽等问题的。
  一 
  爱国卫生运动,可能对不少人来说有点陌生,因此难免产生这样的疑问:你是谁?为了谁?
  所以,有必要介绍一下,爱国卫生运动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其实很简单,就是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一种实践。1952年,毛泽东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从那时起,全国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从我们原来的“除四害”到“五讲四美三热爱”,从“门前三包”到“创建文明卫生城市”,都是爱国卫生运动的生动实践。这些对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种运动的助推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了77岁。
  当然,爱国卫生运动也是与时俱进的。原先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对卫生问题无法求全责备。从“除四害”到“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折射出的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自然有了新变化。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湖南省的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就不是说打扫打扫卫生,而是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设施完善、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社会心理健康疏导等为重点,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进景区。这几乎可以说是全覆盖。
  这么做就是为了那句庄严承诺:一切为了人民。
  二 
  湖南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并不是说咱的卫生出了问题,而是为了精益求精。多年来,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持续开展卫生城镇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健康城市及健康村镇建设、健康教育及促进、农村改厕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到2019年底,全省有常德、岳阳、株洲、益阳、郴州、永州、娄底、邵阳、资兴、津市等10个城市已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并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5个、国家卫生镇6个、省级卫生城市19个、省级卫生县城27个、省级卫生乡镇136个以及一大批卫生村和文明卫生单位。
  2019年底,全省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0%,90.2%的行政村对垃圾进行了基本处理;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53%,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2.67%。农村“厕所革命”轰轰烈烈,2019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达到80%左右。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那么,湖南省为何又要来个三年行动计划?这里有个大背景不得不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这可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疫情中,对国人改变最大的恐怕就是卫生习惯了:现在进门如果不先洗个手,总感觉带了病毒回来;吃饭如果不用公筷,总有点心里不安。这算是痛定思痛吧。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点工作,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其中两次提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毕竟,如果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那么病毒也就无机可乘了。
  因此,湖南的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计划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提升湖南省居民文明素养和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重要举措,更是确保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这个节点,是大家最能体会健康卫生重要的时候,推出这样的计划可以说时机非常合适,容易凝聚共识合力。这也是告诫大家,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咱得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
  三 
  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虽然提出了具体要求,但主要是以引导为主,主要是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也就是说,这项行动必须依靠群众,植根于人民,才能取得成效。这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本质属性。
  令人不禁想到淮海战役。60万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人民解放军,面对80万装备先进的国民党军,最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数以千万的支援前线民工和解放区普通群众,坚定地站在60万人民解放军的身后。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陈毅元帅则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今天的爱国卫生运动,依然要依靠人民。好在这项运动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直接相关,实施起来就要事半功倍了。但这件事终究不仅仅是三年的事,还要做好久久为功的打算。就像当前的垃圾分类,最开始难免阵痛,但逐渐养成习惯,也就不难了。
  最后,和大家分享中国的一句古话: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爱国卫生运动就需要这样的坚持和韧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文/化定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