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相关评论

人民网评:善心互动是城市文明的动脉

2020-05-09 18:46 来源:
【字体:

  人们常讲,在最美的风景里一般都有可爱的人。因为可爱的人传递着特别的温度和价值魅力,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这几天,就有这样一则视频故事在人们心中泛起了圈圈涟漪。事情大致是这样的:长沙4名援鄂护士相约去吃火锅,席间互相聊起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经历。一位坐在隔壁桌的陌生女孩听到后,偷偷帮她们买完单就离开了,只留下一张小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最后,这位年轻的女孩还在纸条下面画了一个微笑。四名护士在买单的时候,被告知账单已经结清,脸上现出惊喜的微笑。事后,他们通过录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陌生付款女孩的感谢。 

  都说纸短情长,这位年轻女孩的举动就对此做了生动的诠释。它让我们看到了感恩的元素,让我们看到了长沙人的底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凡人善举,大爱无疆。文明就是人性的互动,就是善良与可爱的循环,就是在生活中令人打心底铭记的一个个环环相扣的触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座城市有太多可爱的人奋不顾身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是的,那位年轻女孩的话说得真好,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因为有人无畏,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弥漫奉献的芬芳;因为有人担当,我们这座城市才有岁月静好的坚实底座;因为懂得相互关心和理解,我们才会有共同面对、共同担当、共同坚持的强大正能量。而这些画面串联起来就是城市的文明图。类似于女孩与护士一样的循环和互动,让勇敢的人们有后盾,让奉献的人们有后劲,让所有努力都奔向胜利的目标,让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坚持到底有更加坚固的全民意识。 

  这样的新闻也说明,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感动我们的事可能就在你下一分钟出现的地方。毫无疑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正能量,并且我们也应该成为别人身边的正能量。只有这样,城市的夏天才更凉爽,城市的冬天才更有暖度,城市才能真正让生活更美好。因为,文明城市是一个大集合,它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组成秀美的图景。每一个人温暖的行为,就像一朵浪花,浪花汇聚,必将引领文明意识的温暖洋流。 

  是的,“文明”折射着长沙发展的境界、城市进步的状态,是凝聚现代化城市价值公约数的重要平台。我们这座城市之所以富有魅力,既与硬环境有关,也与软环境相连。如果说物质文明是它的表,那精神文明就是它的里。而善心循环就是城市文明的动脉。今天,我们走在星城的大地上,总可以见到丰富多彩的文明故事。“脱衣结绳合力救人”“最美逆行”“百善孝为先”“谢谢你,长沙姑娘”“小英雄周美玲”“医者人心,李良义”……这些关键词总会让我们感受到人性温暖的力量。那些可爱的人告诉我们,要始终把砝码放在良知善念的一端,成为“大写的人”,不断为温暖的星城做加法,以善之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后,我们也会成为社会人文美景的一部分! 

  真爱和真情就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你,来自于每一个文明的细节!我们爱这座城市,不仅在昨天和今天,更在未来的每一天。我们在最热爱、最向往的土地上相亲相爱、砥砺前行、奋斗幸福。在这个框架下,有歌声、有期待、有温暖、有善行,就有精彩纷呈的、共享的文明创建篇章。(人民网 作者:文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