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相关评论

让诚信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为规范

2020-01-22 17:59 来源:湖南文明网
【字体:

  诚信作为现代社会文明之基,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纽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诚信之星”。 

  言忠信,行笃敬。从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可发现,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典型和示范。他们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公民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无论是自觉以“把一切献给党”作为自己终生信念的退休干部王辅成。还是用恒久努力让荒山重披绿装的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也无论是以诚立身、以信兴企,赢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金字招牌的食品公司董事长杨晶岚。还是用毕生坚守照亮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的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等等这些,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诚实守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自当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学习的榜样。

  学习他们把诚信作为立人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诚信位居其中,成为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基本的道德规范。古往今来诚信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孟子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后有鲁迅先生的“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今有“诚信之星”的示范引领。而“诚信之星”正是在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践行宗旨信仰中,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言与行,不仅诠释了什么是“一诺千金”,展示了什么是诚信魅力,告诉了什么是每个人必备的诚信品德。也让我们从中感悟了讲诚信必须做到起于择善而固执善道、止于至善为依归的丰富内涵。

  学习他们把诚信作为为官之道。民无信则不立,官无信则不威。党员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群众的服务者,其一言一行在诚信社会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如果说对党忠诚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坚守诚信的基石,那“三严三实”正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以诚信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的基本要求。“诚信之星”一个个感人事迹,一个个成功案例,充分说明,党员干部不仅必须讲规矩、讲政治、讲纪律,还必须讲诚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自己的誓言。以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实践自己的承诺。以勇于担当,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干部的信任。 

  学习他们把诚信作为执政之基。“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为诚信在社会生活、外交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提供了基本遵循。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而“诚信之星”,他们践行的正是以诚立心,以诚实守信和法治思维真正取信于民,在坚持执政诚信中提高执政能力,为促进提高政府公信力,做到依法行政,诚信施政,树起了良好的社会诚信风向标,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为规范。 

  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讲诚信对个人而言,是一个人的道德操守;对社会而言,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向社会发布“诚信之星”正是为了更好地树立榜样标杆。今天我们向“诚信之星”学习,就是要发扬诚信传统,弘扬诚信精神,把诚信价值观融入我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转化为我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做到与人为善,明礼诚信,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牢固树立政府无信不威、国家无信不强的观念,把遵从法治作为执政之本,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从而在全社会倡导讲诚信、重信誉的良好风气,营造守信用、担责任的浓厚氛围,逐步积累、筑牢、增进党的执政基础。(文/邓尤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