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图说价值

浏阳画家用时一个月,画出十五位战“疫”英雄

2020-04-26 11:40 来源:
【字体:


申和平对着照片给战“疫”英雄画肖像。(记者 彭红霞)


  任丹稍微偏着头,显得俏皮而可爱;张更姣朴实大方,脸上满是笑意;周明亮嘴角带笑,十分亲切;甘廷俊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充满朝气与自信;罗巧俐以手托脸,青春活泼……
  “与他们素昧平生,却又熟稔在心。创作这组油画,更多的是想表达内心的敬意。”在画家申和平的工作室,一组最新创作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画的是15位驰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而为了创作这组特殊的作品,申和平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讲述
  “这些逆行的身影深深印在我心中” 
  “2月10日,第一批4人,随第三批国家援湖北中医医疗队抵达武汉,支援江夏方舱医院;2月21日,第二批11人,随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抵达武汉,支援金银潭医院……”
  和很多人一样,今年以来,申和平最关心的新闻便是疫情的发展。而处于疫情之中的医护人员,让他第一次有了别样的感受——那厚厚防护服裹着的身体显得臃肿,但背影却是那么让人温暖;被护目镜勒出了道道深痕的脸,疲惫到让人心疼……这些新闻,看着看着,心就“陷”进去了。有时,甚至会让他的眼睛不由得湿润起来。
  “其实,我从小就有点畏惧医生,心里一直有一种距离感。”在申和平的日常生活中,他很少与医生打交道,平时画画也不曾以此为题材。
  “其实都是普通人,穿上防护服,你就必须守住自己的岗位。”和老家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戚交流,对方一句朴实的话语打动了申和平。春节后回到浏阳,申和平开始关注浏阳医护人员的动态。在报纸上,在微信上,浏阳派出医护人员出征的消息总是牵动人心。
  “印象最深的还是《‘医’往无前,全城致敬》那篇报道,那15张面孔都是素颜,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大美。”3月11日,《浏阳日报》以《“医”往无前,全城致敬》为题报道了15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故事。与此同时,“微浏阳”微信公众号、城区的电子屏同步进行了转发。作为画家的申和平,心中生出了一个念头,将这15位白衣天使的形象从报纸上“移到”画布之上——“这些逆行的身影深深印在了我心中。我能做的,就是以手中这支画笔致敬这群战‘疫’英雄。
  创作
  潜心创作一个月,绘出一组特别的油画 
  凭借一张照片,甚至只凭描述,便能准确地描绘出一个人的肖像。在浏阳的艺术圈子里,申和平的肖像画得好是众所周知的,他靠一支画笔便能“翻拍”照片。而为了创作这组作品,申和平更是认真。
  “仔细看了这15位医护人员的照片,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脸上都洋溢着一种笑,看起来很温暖。”对着报纸细细琢磨了照片,申和平便开始着手打草稿、画小样、画大样、上色——“油画有别于照片本身,讲究的是画面的艺术感与意境感。”区别于报纸上的照片,在布局的时候,申和平为这些人物画设计了底色。或是暖暖的大红色,或是宁静的蓝色,或是柔和的渐变色。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底色都是根据人物的神态来设置的,看起来特别和谐。而15位医护人员的工作服和帽子,却又根据脸部线条感、色彩明暗对比度进行了小幅度的调整。“这样一来,既有群体感,又有各自的个性特征。”
  “比如任丹,在照片上她用双手比心。到了创作过程,我直接用了头像,但却不失她的俏皮和可爱;周明亮和鲁努的手势也去除了,这样画作的中心都在人物本身,欣赏的重点也在神态与表情之上……”反复琢磨构思后,申和平将这组照片“翻拍”出了不一样的味道:“人的精气神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纯粹是临摹照片,那么也就少了那么点味道。”4月22日,第二批支援武汉的浏阳医护人员平安回家,申和平的创作也接近了尾声。得知这个消息时,他满怀深情地发了一条动态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未曾谋面,却是最熟悉的面孔。平安归来,便是浏阳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来源:浏阳日报 记者 欧阳稳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