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大学习 走在前”——我为你荐书行动第十期 聆听季羡林《悲喜自渡》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9-30 11:04

好书推荐人——广电部苏录成

好书节选:《第二章 人间草木心:夹竹桃》

我特别喜欢月光下的夹竹桃。你站在它下面,花朵是一团模糊;但是香气却毫不含糊,浓浓烈烈地从花枝上袭了下来。它把影子投到墙上,叶影参差,花影迷离,可以引起我许多幻想。我幻想它是地图,它居然就是地图了。这一堆影子是亚洲,那一堆影子是非洲,中间空白的地方是大海。碰巧有几只小虫子爬过,这就是远渡重洋的海轮。我幻想它是水中的荇藻,我眼前就真的展现出一个小池塘。夜蛾飞过映在墙上的影子就是游鱼。我幻想它是一幅墨竹,我就真看到一幅画。微风乍起,叶影吹动,这一幅画竟变成活画了。


推荐理由:

蒋勋说:“生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能够感受到春天花的绽放的人,大概必然要在某些时候体会到花朵凋零的哀伤”。这也是季羡林老先生这本《悲喜自渡》的一个注脚。生命中每件事都有它完美的位置,不要抗拒不好的感觉,正是借由感受到悲伤,你才知道快乐的感觉有多美好。

这本散文集精心收录国学大师季羡林创作的37篇经典佳作,记述了他对人生、自然、故乡、孤独的思考和感悟。从《夹竹桃》《石榴花》的草木情怀,到《月是故乡明》的思乡情思;从记录养猫日常的《咪咪》《老猫》,到回忆故人往事的《我的女房东》《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一路追随老先生真挚朴素的笔触,体悟生命的万千悲喜。淳朴而不乏味,情浓而不矫作,庄重而不呆板,典雅而不雕琢。

“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季羡林先生为世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更因为他的品格。他说:“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良知。”他的散文如其人,淳朴恬淡,本色天然;看似简单平易,却秀色内涵。


“大学习 走在前”——我为你荐书行动第十期 聆听季羡林《悲喜自渡》

13966008